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给力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7-13

6月份货币信贷社融数据表现强劲——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给力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08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总体上看,6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回升,社融增速实现4个月以来的首度企稳,M2增速连续两个月反弹。这些数据表明,6月份“紧信用”进入尾声。具体来看,6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超出预期,主要原因是非金融企业贷款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政策支持下,同比大幅多增近5000亿元。6月份社融环比、同比多增,主要受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拉动,同时,企业债券融资明显回暖,也对社融环比多增有较大贡献。

“6月份M2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至8.6%,回升幅度略超市场预期。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影响,今年以来M2增速回落较快,市场形成了‘紧货币’预期。M2的回升对前期低点有所修复,符合M2增速与名义GDP基本匹配的要求。信贷派生能力的增强是M2回升的主要原因。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12万亿元,不仅高于上月新增规模,而且高于去年同期,提升了货币派生能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信贷超预期增长,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旺。温彬认为,整体上看,企业短期和中长期信贷均有所改善,既可能由于信贷需求旺盛,也可能由于年中时点来临,银行加大了资产投放力度。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信贷需求旺盛,反映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也显示目前利率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上半年数据看,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7.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3万亿元。

“尽管上半年社融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对实体经济融资占比有所扩大,而且伴随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高成本融资收缩、占比下滑,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在下降。这意味着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王青表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上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同期,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适宜流动性支持的同时,表外融资负增长,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保持较快增速,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多,体现出金融对实体经济量的支持。另外,5月份企业新发放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合同平均利率均较去年同期下降,体现出金融从价方面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6月份金融数据反映国内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融资结构表现理想,显示目前国内货币信贷环境合理适度,M2、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因此,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周茂华说。

温彬认为,近期我国经济复苏呈现一定放缓态势,“稳增长”压力较小窗口期临近尾声。在稳增长需求更优先形势下,预计下半年金融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更大力度支持,M2和社融增速或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