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尹成杰:应把800个产粮大县的城乡一体化作为重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1-23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城市工作会和农村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对城市工作,特别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大的部署。根据今年论坛的安排,我想就新常态下,城乡一体化发展,讲几点思考,和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们一起学习和交流。

       第一个问题,要进一步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发展,不断的加快,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对于城市的发展和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以及现代农业的建设,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个成就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我们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在总结以往工作的时候,我们还会发现,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如说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我们现在从公共资源的配置上看,还不够均衡。城乡要素的交换,还没有实现平等化,农民的收入近些年来增长较快,实现了十二连增,但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在贫困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农民的收入水平还低于全国农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在我们国家农民收入水平的排序上,产粮大县,特别是产粮省份的农民人均收入,普遍是在中等的以下水平。特别是经过近些年来,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随着这个转移,农村的社会组织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比如说农地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和大部分承包方是长期分离的。农地的承包方和一部分经营方,也是分离的。村委会和相当一部分村民也是分离的。还有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和老人和儿童,在一年也有很长的时间是分离的。

       当然这些问题是在城乡统筹发展和改革前进当中的问题。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还必须加大城乡统筹发展的力度。特别是要推进新型的城镇化的发展,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央强调要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巨大突破,特别是公共资源均衡配制上取得重要突破,强调两个重大突破。同时还强调,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是逐步的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我认为这“五化”是当前城乡统筹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新任务、新要求。

       特别提到两个重大突破,表明了中央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特别是给一体化发展也指明了重点,要努力地统筹城乡关系,破解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要素平等的交换,以及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我认为这是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非常重大的部署。

       平等化、均等化、均衡化、合理化、融合化是对城乡一体化发展赋予的新要求、新任务。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必须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原来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应该说成绩是很大的,但是回过头我们看到,在城乡的发展方式上,在结合的方式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和创新,特别要创新发展的理念。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理念,我以为有这样几点,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必须坚持和发展的。

       一个就是要坚持实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真正的让转移人口的身份、生活、就业、教育、人口、住房都能够发生新的变化。

       第二点坚持绿色高效的城镇化,一定要绿色发展。走资源节约型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同时我们还要坚持中小城市、小城镇为重点的城镇化,特别要发展一些特色小镇。在去年10月份浙江的一个调研中,我看到一批特色小城镇发展起来之后,它有自己的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的管理机制,特色的就业办法,而且政府给特色小镇的建设出台政策,发展很快。农民有了就业以后,可以实现就地的城镇化和就业,减轻了对大城市的压力。

       第三点,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要坚持不牺牲农业和粮食安全,特别是要保护农业资源,因为农业人口在减少的过程中,是城市的消费增长的过程。也是耕地或者是农地被占用的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尽量来减少对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占用?按照我们今年中央的要求,解决粮食消费和城镇化当中遇到的矛盾,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我觉得我们推进新型的城镇化要从这几方面来进一步的转变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城乡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把去库存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消化过剩的产能,去库存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我们要抓住消化产能过剩这样一个机遇,把去库存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一部分产能和产品与农村的需求对接起来,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我觉得有四个方面可以来考虑。

       一个是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提高户籍城镇化率,消化积压的房地产。我们采取多种途径让农民工进城落户,扩大农民工就业。

       二是要大力推进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建设消化积压的各类建筑材料,我们钢材水泥和玻璃,这个产能和产品也是过剩的。但是我们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加强水利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加强农村的互联网建设、加强农村的仓储设施建设、环境设施建设和村庄的整治,都需要这些建筑材料。怎么样把积压的产品和农村建设的需求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在城镇化当中要考虑的一个问题。采取大力加快新农村和现在农业建设步伐的措施,来消化各类建筑材料。

       三是要大力扶持粮食加工转化和畜牧业转化,消化积压的库存粮食。我们库存的粮食,积压的主要是玉米,我今年到玉米主产区也做过调研。确实积压很多,在东北粮食主产区其中有一个省库存积压的玉米是1048亿斤,相当于这个省两年玉米产量,两年粮食产量的3/4。怎么样来消化?我认为要发展两个转化,一个是扶持粮食加工业的转化,再一个大力扶持畜牧业的专业,通过粮食加工业的转化来发展加工业,通过畜牧业的转化生产肉奶蛋,满足消费的需求,这样我们就必须培育大型的龙头企业,来吸引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特别要进入农村的加工和流通领域,形成新的产业集聚,以产代农,以产代乡,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际是产业集聚的过程,没有龙头企业和大企业来帮助农业搞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体系,我们城镇化的发展就没有物质基础,县域经济就很难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城乡社会服务业,消化剩余的劳动力。我觉得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占的比重都是很大的。特别是农村,现在真正在农村都是劳动力年岁比较大。特别是老人和妇女都比较多,怎么样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靠谁来实现农业现代化?靠谁来建设新农村?我觉得应该有社会化服务业。过去美国真正搞农业的人占2%,但是我们还要注意到在美国搞为农业服务的人占13%。所以美国的社会化服务业非常发达,现在农业建设应该说是一个社会化的大农业,目前只靠一个积极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完成新农业的现代化,我觉得远远不够。

       围绕这几个方面,我们还应该制订政策和措施,来支持这个发展。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简要讲一下,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当中,应该把产量大县的城乡一体化作为重点。我们国家有800个产粮大县,占全国的30%。这800个产粮大县的产量占全国的74%,比重是相当大的。800个产粮大县综合城镇化率只有24%。已经远远低于我国常住人口53.7%的城镇化率。能不能解决800个产粮大县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新农村建设,而且关系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现在看800个产粮大县城乡一体化水平,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是很大的。产粮大县的农民收入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也很大。产粮大县的城镇化率是很低的,而且贫困人口的比重比较大。特别是产粮大县的产业收入水平极其低下。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应该把800个产粮大县作为一个重点。

       我们把它作为重点来推进产粮大县一体化发展,主要解决什么问题?我认为主要应该解决四个问题。一个是支持产粮大县,率先普及农业现代化建设这个门槛。总书记在考察农村的时候讲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还是薄弱环节。这个在产粮大县也非常多。

       第二个就是要支持产粮大县,率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调结构,保护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促进一二三产业,如何大力发展加工业,提高农业附加值,都需要来支持产粮大县向前发展。

       第三就是要大力支持产粮大县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五化,五化中间应该加快步伐。

       第四要支持产粮大县率先推进农村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农村改革的综合方案,都对农村的改革作出了部署。

      (本文根据演讲速记整理,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