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2-03-06

两会访谈丨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多次提出要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如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1.求是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请您谈谈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认识。

  雷军: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明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具体内涵。2017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广大企业家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高度重视,让企业家群体倍感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报告还提出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比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等。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当前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创业创新提供了空前机遇,非常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的企业家,我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两点体会是:第一,坚守本职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企业家的第一职责是把企业经营好,扎扎实实把技术研究好,把人才培养好,把企业治理好,把市场培育好,实现更高生产力、更强竞争力、更大影响力。第二,勇担历史责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企业不仅要有商业价值,更重要的还要有社会价值,要为社会不断作出贡献,要让人民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2.求是网:您有着丰富的创业和企业经营经验,您认为企业家精神的要素是什么?

  雷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了巨大提升,在很多领域已经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但是,我们看到,依然有不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难题有待攻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我在科技领域创业已经整整三十年,先后做过国产软件、投资孵化、智能手机,现在又开始做新能源汽车。我深刻感受到,弘扬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创新精神,敢于打破陈规,敢于突破极限,不断超越前人,也不断超越自己。

  创新决定着一家企业的“飞行高度”。要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我们要持续创新投入。要制定未来研发投入计划,下定决心攻克硬核科技;要重视创新人才,要将人才视为企业的第一资源,不断引进和培养大批人才;要营造创新氛围,不仅要为成功者喝彩,也要为失败者鼓掌,宽容失败才会更好地激励成功;要注重创新效率,要加速创新转化,务求创新实效,以创新效率带动企业整体效率。

  3.求是网: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您认为我国科技企业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雷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的是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科技企业,一方面要在祖国大地扎下根,深耕细耕本土市场,另一方面又要放眼世界,积极加强国际合作。

  一是参与实体经济,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科技企业要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立足国内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全力提升中国科技企业的技术实力与品牌形象,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二是立足国内市场,以“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满足消费者。科技企业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大优质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国内用户消费升级要求。

  三是拓展全球视野,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要提高全球战略意识,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开拓全球市场、牵引全球资源、聚拢全球人才,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4.求是网: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您认为企业家应当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雷军:企业家要真正得到社会认可,要真正符合时代要求,就必须做到对用户有感情、对产业有带动、对社会有回报。

  一是用心服务大众,与用户交朋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正是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动力与方向。我曾讲过那个“小餐馆”的梦——“它不必很大,但门口常有人排队,每一位食客几乎都是老朋友,真心喜欢我们的真材实料、用心厚道”。在我看来,这里说的“真材实料”和“用心厚道”,正是负责任企业的重要标志。

  二是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行业进步。“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大企业要以开放共赢的胸怀带动行业共同进步,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创新的产业格局。希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可以一起开拓、一起探索,彼此成就、共同发展。

  三是积极回报社会,传递社会温暖。在疫情当中、在灾害面前,许许多多的企业家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各种努力作出贡献。企业家不仅要慷慨解囊,还要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在推动创新、加速发展的同时,要努力让科技更加有情感,让产品更加有温度。

  5.求是网:请您谈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法?

  雷军:政府工作报告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对企业家来说,当前一段时间,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可以说危机并存、危中有机。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了8.1%,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长期信心。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更加均衡、更加健康,发展环境更加公平、更加有序。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特别是亿万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我们还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一路走来,历经挫折与磨难,我们深知好日子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前路一定不会一马平川,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前景光明、未来可期。面向未来、面对风雨,我们有信心、有定力、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