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新华社】“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2-07-05

  .为全面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工作重点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立项开展“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的课题研究工作。7月2日,“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阿里巴巴、腾讯音乐等数十家企业代表们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介绍,在新经济发展时代,推进企业守法经营、合规发展是时代命题。企业创造和培育一个品牌来之不易,然而因非合规经营让一个品牌严重受创的事件时有发生,企业合规建设刻不容缓。

  .“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就是研究新格局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经营合规建设,同时通过推动企业合规经营,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张穹表示,合规经营是法制化的具体体现,合规建设要体现标准化。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课题组总顾问、首席专家刘兆彬表示,此次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为企业做实事,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企业合规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方国辉介绍,课题组研究将关注市场监管效能提升的理论实践问题,涉及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价格监督、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等九大问题。课题组计划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在经营合规、市场监管效能提升、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需求,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和建议,调研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建设、执法监管的痛点、难点等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方国辉表示,此次课题研究,将着重突出在新经济发展时代如何通过合规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与会专家表示,课题工作要根据我国目前的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研究探索市场监管提质增效的良方以及企业合规发展的有效途径。(记者 佟明彪 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