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新浪财经】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企业合规和高效监管座谈会”,阿里腾讯音乐等代表参会

来源:新浪财经-市场资讯

时间:2022-07-05

  .这场企业合规和高效监管座谈会,探讨了九大问题!
  .7月2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的《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同志,阿里巴巴、腾讯音乐等数十家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课题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市场监管总局2022中心工作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立项开展《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的课题研究工作。
  .新经济发展时代是经济发展中传统产业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全面结合的时代。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创造和培育一个品牌来之不易,然而一个合规事件,即可让一个品牌严重受创。在此情况下,推进企业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刻不容缓。而《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即研究新格局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经营合规建设,通过推动企业合规,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张穹在讲话中谈到,合规经营是法制化的具体体现,合规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合规建设要体现标准化。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课题组总顾问、首席专家刘兆彬表示,本次课题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为企业做实事,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企业合规发展,通过合规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法律法规的体系建设。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方国辉介绍,本次课题重点突出在新经济发展时代通过合规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监管提质增效。课题研究将关注市场监管效能提升的理论问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价格监督、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企业经营合规国际经验和国际监管经验研究、生态环保与企业经营合规等九大问题。拟前往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在经营合规、市场监管效能提升、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需求,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调研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建设、执法监管难点等。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课题工作一定要体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还要符合中国国情,不能一味照搬国际经验,要根据我国目前的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探索企业合规发展、市场监管提质增效的良方。
  作者 |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宿志红
  编辑 | 刘琦
  监制 | 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