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组日前到湖北宜昌进行调研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22-07-26

  .日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组根据计划前往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进行调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郜志明处长、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课题组联络组组长方国辉、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课题组秘书组组长郭石泉、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理事长冯勇参加了调研,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敦雄与行政审批科、网监合同科、信用科、消保科、餐饮科、执法稽查科、质量发展科等科室同志参加了调研。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郜志明处长谈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总局2022年的中心工作,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共同开展了《新经济发展时代企业经营合规与市场高效监管》课题研究,宜昌市是湖北省GDP第二大城市,在湖北的市场监管和企业合规建设上也很有特色,来宜昌局主要是对市场监管现状、企业合规工作等方面进行调研和交流。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课题组联络组组长方国辉在调研中向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同志介绍了我国企业经营合规的源流、合规工作的必要性和课题的基本情况。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课题组秘书组组长郭石泉在调研中向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同志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九个方面工作,并重点就食品安全研究、平台经济的规范发展、数字藏品的规范发展等几项在研子课题与市局同志做了交流。

  .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各个科室同志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进行了交流。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敦雄在向课题组交流中重点介绍了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在高效监管工作中的一些探索与实践。杨局长主要介绍了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在新业态领域的监管、对网络平台(主要是外卖)进行的监管和整治工作。最后杨局长对本次课题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企业经营合规要在标准体系、第三方认证机构、政府采信、企业认可方面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二是行政部门要进行主导;三是要有强有力的认证机构开展认证,使企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