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助理刘彰女士在第三届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6-09-22

      

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助理 刘彰

       大家好,受谢炳先生委托,现在由我宣读对本届的致辞。尊敬的王治国院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高兴以新任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参加本次论坛,借这个机会结合正大集团发展的历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得主题,我和各位分享几点体会:

       最近几年世界发展速度大大提高,新的重大发现发明越来越多,新技术推广应用速度也越来越快,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经济发展也随之发生深刻而重大的变化。当下中国传统行业发展在减速,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开始重塑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实现走向中高端,达到中高速持续发展目标,尽管这一过程要经历一些镇痛,但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看到了依托科技创新带来了的成功范例和启示,产业升级离不开科技引领是企业持续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关键点,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永葆青春和活力的必由之路,拿制药企业来说,国内制药企业有四千多家,行业集中度不高,中小型制药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医药行业中拥有市场优势的企业无一不是依靠强大的科技实力,致力于研发一代又一代新的产品抢占市场的制高点。本着依托科技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正大制药集团始终把建立强大的研发能力作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坚持自主创新与联合研发,网上开发相结合的研发理念,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努力搭建高标准的平台。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和速度,近几年集团下属企业研发费用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9%,趋于国际领先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投入的平均水平,集团在北京,南京,连云港等地建立了多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研发基地,研究领域涉及肝病,肿瘤,糖尿病,呼吸,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神经等8大疾病防治,特别是在肝病药物研究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拥有国内最大的靶向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公司在加大自主研发的同时,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不断提高研发水平,持续推出创新产品,集团与美国(宾大)大学院,美国强生公司,日本大正制药,香港理工大学等研发机构和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集团成立以来在中国制药市场上先后推出销售额过亿的产品20余个,尤其是肝病领域,多个重磅产品销售额超过10个亿,在中国肝病防治药品市场占有率达到24%,通过坚持科技引领指导下的研发,生产销售领域的持续变革和创新,正大制药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制药工业举足轻重的力量。

       业务覆盖制药,医疗,大健康等领域,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控股成员企业20余家。我们的合资企业以良好的经营业绩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践行了正大集团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同时科技引领未来的理念,使我们具有了瞄准前沿,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眼光与勇气。

       按照规划的既定方向和目标,集团和下属公司不断组织联合研发,攻坚克难,作为了一代产品入市,二代产品已经储备,三代产品开发研发,把握市场脉搏,持续推陈出新,并把这种理念不断延伸到新的领域,我们实践也得到了良好回报。近年来我国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率先实现了工业化量产,对我国煤炭资源利用及发展甲醇制烯烃新型煤化工工艺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从2005年开始我们参与了现代煤化工产业,集团下属正大能源材料大连有限公司核心产品就是DMTO催化剂,甲醛制烯烃的技术关键因素就在于这个催化剂。其性能决定着DMTO工艺的性能指标,上下游操作状态,技术促进指标,以及工艺技术发展方向。由于行业发展初期就进入了并拥有世界上首台经过工业化装置性能检验的,数千吨级DMTO催化剂生产装置。我们的企业在DMTO催化剂市场属于领先地位,目前国内多家大型DMTO项目采用了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产品。

       放眼世界,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作用,掌握核心技术,让转型升级落到实处。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互联网,VRA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已经更加深入介入传统产业,不断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并积极利用这些技术助力集团在金融和大健康领域事业的发展。企业要用立潮头,企业家就应该具有更加开阔的胸襟和持续进取的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拥抱新科技带来的不断商机,我愿在此与各位共勉,最后祝第三届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