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吴一坚: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7-01-06

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吴一坚

       尊敬的李毅中部长,各位领导,企业家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个产业经济新动力发展年会,在这里好像每个人,每个企业,我们都能感觉到动力的不足,我们似乎都希望获取更多更新的新动能。这个话题说得越多,我们会带有更大的伪命题。经济新动能的转换和企业应对的方式,这不是今年才遇到的,不是今年有了,明年不会再有的事情。刚才在我们之前吴部长的话讲得非常好,在整个新兴经济产能比例中,传统经济的转型提升的动力远远高于或者大于新动能和新产业的比例、比值。这个问题告诉我们,无论经济形势是好是坏,只要是企业还存在,只要经济还发展,就存在着一个如何应对的问题,而且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尤为严重。

       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每时每刻都不停的需要挖掘和面对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在思考着各种各样的应对方案,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每个人都有感觉,那就是中国人好像真的具有了一种无与伦比的宏观意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把全球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总是拉在一起,经过一番分析后就认为,2017年的经济如何如何,走在什么状态下,而我们在全面进入低位运行,要进入整个经济的衰退的风险高发期,甚至有人还说,我们要进入全面的经济危机。

       确实如此,去年世界上发生了很多大的事情,包括新的美国总统的产生,英国的脱欧,以及意大利、法国等等欧盟主要国家都在谈论这些问题。我们想说的话很多,如何结合我们中国的形势和世界的经济有一个较为准确和客观平静的应对,这是我们每个企业应该理智的参与和考虑的。

       无论中国经济形势怎么走,无论世界上哪些国家不确定的经济因素如何产生,对于我们每一个企业来讲,我们只有积极的面对我们自己的现状,积极的面对我们自己的产能和我们的市场,那么才能有更好的出路和发展。所以我们感觉到那就是创新、人才和信心。

       创新这已是一个不老的话题,可是在今天,这个话题却有了新的意义,那就是我们如何看到在中国这个缺少和需要经济新产能和新动力的情况来来实现我们的创新。其次,我们如何寻找出我们自己的那一份实实在在的可以持续获取的那份红利。

       第二,人才决定了企业有没有未来的关键因素。这个话题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都在讲,进入市场经济这个话题已经不算是一个新话题了。但是在每个阶段性的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它总有无穷新的话题和缘由和标准在产生,我们在经历了工业时期、信息化自动时期,包括互联网时期,都在为人才的选择储备和标准做了不停的定义和不停的寻求。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有着重视人才的习惯,更有着敢于大胆的使用和提拔创新人才的能力。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解除了机制障碍,提供了人才平台,充分大胆的使用和提拔挖掘人才的机制中,建立了一系列的各种体制交融的人才激励机制。要使这样的机制脱胎换骨,我们惟一最低成本的还是需要创新,还是需要创新来解决我们人才更好的使用,更好的发挥,也只有创新才能是更适应于我们社会发展,尤其适用于在转型和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人才的激励和产生。

       第三,信心。如果说中国企业应对的各种经济发展时期各种风险的渡过,那么起决定作用的就是信心。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经历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发展动荡和经济发展危机的时期,也都享受和看到过在经济发展最需要转型、改革和提高的时期,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原因。曾经我们也位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用非常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国人,信心比黄金重要,也就是这句话是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在需要转型和跨越的时候,用自己的信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传承的条件和机会。很多人,包括很多经济学家都在研究中国经济,在低迷时期走形的时候,很多企业家也陷入了这种迷茫的认识之中。所以这种研究对我们企业发展,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不是有用?我想能起多大的作用,还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企业家的信心。

       所以说中国经济的形式并不应该成为我们悲观的理由,作为企业,我们没有必要非要把中国的经济和企业的情况拉扯得那么密,在国家经济好的时候,也有很多企业日子过得不好,在国家经济放缓,甚至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同样也有很多企业日子过得非常好。我认为简单的说这是个能耐的问题,重要的说,中国的企业要有寻求好自己发展的方向,要有自己能够激活自己各种潜力的因素,更要有能去迎接中国经济发展的春天和国际经济未来竞争的信心,参与国际经济未来竞争和取胜的信心和勇气。

       当然,这不是简单盲目的乐观,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认识到,现在的经济,尤其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发展得如此迅猛,变化得如此之快,我们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的要站在危机的边缘。但是我们还是想说,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应该理智的对待我们的现状,在我们经济仍然前行和崩溃的选择中,走出一条我们自己能够把握我们自己方向的企业家信心之路。

       最后让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从来就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的尖锐,会越战越勇,这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的特点,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特点。和其他的岁月一样,2017年也是一个符号而已,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认真的站在这个新起点上,把握好我们自己的每一步,稳中求进,在增长的迷雾中寻找变革的路径,在种种的考验面前释放内生的活力,用我们的智慧和决心,影响和改变我们经济健康、正确,不断壮大的发展轨迹。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也坚信真正的中国企业应该没有时间去悲观的,我们也相信无论摆在我们面前的多少的可能是什么,作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我们都已经或者邀请我们都已经,都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和拿出办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