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十届全国人大蒋正华副委员长做重要讲话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7-01-06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跟各位在辞旧迎新之际大家来探讨一下国际、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来共同研究一下我们企业发展的方向。

       2016年的国际形势我想简单的可以用两句话16个字来概括,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秩序持续重塑,这样8个字。假如说得详细一点,可以加几个形容词,世界经济在动荡迷茫中艰难复苏,国际秩序在激烈竞争中持续重塑。

       现在一国独霸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经济情况来说,我们知道2007年是雷曼经济危机,波及到世界金融危机。从这个以后,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达到一个最高点,超过了5%。从2010年以后,世界经济持续的下滑,2016年的经济增长估计可能在3%左右。我为什么不说一个确切的数字呢,因为这些年份对于增长率的趋势,世界各个组织估计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它的数字差别比较大,一般对于2016年的估计,最高的估计可能达到3.1%,低的大概估计只有2.6%左右。所以这个相差0.7个百分点,平时来说,一般来讲MI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估计是最高的,世界银行的估计是最低的,所以跟很多的因素有关,我在这里就不详细的讨论了。

       现在看来,各个国家发展是很不平衡的,但是总体来说,要和平,要合作,要发展这样一个声音是共同的。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有一些地区民粹注意抬头,在重要的国家问题公投当中,屡次传出来出人意外,甚至于令人愕然这样的结果,像英国脱欧的公投,美国的总统选举等等。去年在国外的一个民意调查当中,他们调查的题目,你对政府的政策支持程度赞成不赞成?结果各个国家的民意当中大概有很多赞成的程度只有20%30%,所以可以看到这个认同率是很低的,认认同率高的国家也只有60%多。所以这普遍的反映了大家的思想很迷茫,很多国家对于政策不满意。美国人普遍认为,年轻一代的美国人他的生活将远远不如年长那一辈的美国人的生活。所以这反映了民众的心意。

       但是中国在这样的国际环境当中,我们采取了既有远见又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2016年继续进行了深化改革的攻坚之战,现在我们的深化改革已经达到了最深入的程度,接触到了过去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年来,这个工作初见成效,经济增长我总结了6句话,我们2016年的总情况,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结构改革明显推进,科技进步更见成效,产业政策更加精准,工业基础稳步强化,创新驱动影响加强。这6句话基本上可以概括我们2016年的经济情况。

       2016年中国GDP增加值已经超过了美国,增加值是世界第一,同时对世界经济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经济GDP的增加量占到全世界2016GDP增加量的大概接近40%,因为世界的统计数据还没有最精确的报告,大概估计很可能在39%左右。所以中国成为推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从我们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来看,新兴产业已经具备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当中突破逆境这样一个重要的新动力。所以我们这个新兴的产业现在增长率很长时间都已经突破两位数。

       我们过去对于企业的评价首先看你的产量到底有多少,进一步就看你技术创新和你的专利有多少。再进一步,就看你获得的标准有多少,现在我们从市场上我们的名牌占多少。这个也是标志着我们企业力量的标志。所以这方面我们在不断的前进。

       所以从去年来看,中国的标准大约有接近200项已经成为世界标准组织,我们知道世界标准组织ISO他的平准评定一个企业的水平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现在其中有接近200项是中国的标准,被接受为世界标准。无过去中国的ISO当中话语权是不大的,过去我们在各个专业委员会当中,只有一个专业委员会我们是长期党主席的,这个专业委员会就是电器专业委员会,这是我们国家传统产业当中有优势的一个产业。当然现在我们在很多的产业部门,无特别是一些新经济技术性的强的一些产业部门当中也有了很强的话语权。

       所以从具体的一些成果来看,中国的航天航空发展是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的排位年年排到世界第一位,我们讲运算速度的排位。2015年第一名、第二名都是中国的高速计算机。另外我们最新的第一名的高速计算机,或者叫超高速计算机,中国计算机的特点是所有的零部件都是国产的。过去我们第一位的计算机用的芯片还是用的美国的,现在我们芯片这种关键的产品也都有了国产的产品。

       另外,5G,我们知道通信,现在马芬通信有4G,现在面对宽带网的形式,现在在推动5G的发展。在4G当中,中国大唐推出了TDCDMA的标准,但是没有得到世界的认可。在5G的标准当中,世界电联、国际电联,已经有一部分采用了中国的标准作为世界标准。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们的量子研究已经在各个国家都承认,我们是走在前面的。核聚变的研究也在国际上是走在前面。我们知道很多未来学家的研究认为,1200年以后,世界的能源要依靠什么解决问题呢?就是要依靠清洁能源,或者叫清洁核能,也就是核聚变来解决这个问题。它的能量很大,又没有污染,所以被认为是世界未来主要的能源。所以这个方面我们也有很强的力量。

       石墨烯等等的一些新材料,我们这个方面的工作屡有突破。从一些技术项目来说,像载人升天、北斗导航、机器人运用等等的一系列科技项目,我们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这方面的成就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可以说我国在科技方面,与最先进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迅速的缩小,我们现在国家和企业在这个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力量,我们很多的企业现在都自己建立了博士后站,也建立了很多的实验室、研发机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大大增强了以企业为龙头,跟研究部门、大学等等的一些科研机构合作的这样一个研究力量,已经在大大的加强了。

       我们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17年将是我们的一个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最需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一个决策。这个是非常符合现在国际国内的形势,也是得到了大家共同拥护的这样一个有远见,又有近期效果的这样一个方针。

       在国际民意调查当中,我刚才讲了,各个国家当中,赞成程度最高的也不过60%几,但是对政府赞成率中国是出奇的高,中国的赞成率达到了90%多,所以这个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政府在民主决策的基础上所确定的又有远见,又有成效的政策,是得到了普遍的赞同。我们可以说是我们经济发展势头平稳当中最坚持可靠的这样一个技术。

       2017年是世界发展当中十分关键的一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要重新选举,我们国家也将展开中国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我们跟各个国家在前几年当中发生很多的动乱和不安的情况完全相反的,我们国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最高层的一个会议,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而且完全相信我们的中央换届一定能推进我们的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们的政策更有效的得到实施。

       当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在经济发展当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最让我们关注的,一个是金融领域当中杠杆率过高,现在我们的贷款,各种贷款,政府的、企业的和民间贷款加起来,大概占GDP的比例很可能达到260%270%之间,这个可能在我们历史上是最高的。当然我们也有很多底限,这些底限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发展不会失手,我们可以保证金融的稳定发展。

       另外,我们劳动生产率还不高,我们现在劳动生产率比世界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国家大概只有他的30%左右。我还拿德国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些数据进行过比较,我拿的数据是2010年的数据,2010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各个产业部门当中劳动力最高的产业部门是德国的大概70%,生产率最低的部门只有德国的6%,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各个产业之间是非常不平衡的。最近这些年来,我们机器人的利用在飞快的发展,很可能这几年这个情况会有很大的好转。

       另外,我们地区发展不均衡,我们有很多地区GDP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也有个别地区是负增长。所以中央在这些方面都已经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推进不同地区的进步。

       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也有基础,我们政策正确,政策执行力强,劳动力市场大等等的优势,所以暂时的困难不可能阻挡我们前进。

       总书记在2017年元旦贺辞当中讲的一句话,上下统一者胜,我们简单说就是万众一心,大家共同的认识,我们能够万众一心的话,一定能够推动2017年更快的发展。也相信我们企业在掌握新技术,增强创新能力,我们能够加快机器人的研究等等,这些方面能够跟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我们这么多的企业能够更快的进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我们经济发展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国的GDP当中占到了大概60%左右,特别是在雇佣劳动力方面占到670%,这个作用是非常大的。我们相信在2017年一定会掌握先进技术,面向世界,更好的能够掌握好结构调整,能够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进展!

       我在这里衷心的祝贺大家新春愉快!事业成功!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