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韩长赋:我们第一位职责是要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时间:2017-03-07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第一财经记者:我的问题和粮食总产量有关。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出现了首次回落,当然这也是我们第二历史高产年,请问农业部怎么评价这一回落的?今后是否会继续加强对粮食生产的一些政策支持呢?谢谢。

       韩长赋:农业是全面小康社会和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粮食应该说是基础的基础。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我们的粮食生产增产那么多年,去年确实减产了,大家有一些不太习惯,因为我们是“十二连增”,2016年粮食减少104亿斤,但是我想说明的是,仍然是第二个历史的高产年。而且减的主要是玉米,这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所以,粮食产量根据当期的供求关系适当有一些增减,这是正常的,而且也会成为一种常态。比如玉米这些年确实产量增加,进口也增加,库存也增加,三量齐增,供大于求,所以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去年,国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启动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将实行了8年的玉米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就是市场化收购,加上给农民补贴,这是我国粮食收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现在看,这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理顺了价格,激活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带动了玉米加工,也倒逼了结构调整。所以,我们去年玉米面积减少了近3000万亩,那些停产、半停产的玉米加工企业都转起来了。因此,对我们的粮食产量的年度间合理性波动,我们也要理性来看。

       坦率来说,粮食生产是一个两难,多了不行,少了更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所以,我们粮食生产没有放松,也不能放松,作为农业部门来说,我们的第一位的职责还是要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刚才你问到下一步的措施,我们将贯彻国家新的粮食安全战略,首先要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概括来说,就是“三个两”:一个是要保住两大口粮。就是要保持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的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为此要完善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政策,特别要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把口粮生产任务落到地块,当然对此要有政策支持。二是稳住两个积极性。就是要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要完善粮食价格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给种粮农民以适当补贴。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让种粮的人有账算。同时,要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重点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让地方发展粮食生产不吃亏。三是实施“两藏”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这样的话,市场和年度产量有一些波动,这个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有需要,就产得出、供得上。“藏粮于地”,就是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三五”末要确保达到8亿亩,力争搞到10亿亩。“藏粮于技”,就是重点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集成创新,还要通过机械化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总之,我们要给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三点是我们是下一步粮食方面的基本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