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 亮点凸出 需进一步稳中加固

来源: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

时间:2017-08-04

       工业稳则经济稳,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看来,上半年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幅5年来首次出现与GDP同步是一个明显的亮点,这说明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正在加强。如果能保持下去有可能抑制工业占比的继续大幅下降。”李毅中表示。
       而除了稳定性增强,李毅中指出上半年工业经济的协调性、成长性、实效性也在增强。
       李毅中指出,运行的协调性增强主要体现在:从地区来看,工业增加值前五名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增速继续高于全国,总量约占46%。中部工业增长8.1%,西部工业增长7.8%。东北增幅1%,开始由负转正;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增幅11.5%,电子制造业增幅13.9%,继续领先。消费品工业增幅7.7%,保持稳定,原材料行业低速增长2.9%,但利润上升达46.2%。能源工业中煤炭产量上升5%,发电量增长6.3%。
       “特别指出的是,之前大家热议的两个敏感指标也开始回归正常。”李毅中说。2016年上半年发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几乎是零增长,2015年一度是负增长,数字扭曲,不符合事实。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回归正常,发电量和工业用电量上半年都是增长6.3%;还有一个敏感数字,就是铁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1-5月增长15.2%,连续10个月正增长,改变了一度负增长的反常现象。“这两个敏感指标不扭曲了,显示协调性增强了。”
       此外,李毅中提出,从数据分析来看,新产业成长性也在持续走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13.1%,比全部工业高6.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幅高达21.5%,技术改造增长10.6%,比全部工业投资分别高出16.9和6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高端产品持续高速增长,网上实物零售量继续高速增长达28.6%,远高于全部消费品零售总额10.4%的增幅。在李毅中看来,这说明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共同发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而实效性增强,李毅中认为体现在了去产能上。他说,今年钢铁和煤炭去产能至6月底已完成85%和70%,工业产能利用率76.4%,比去年全年提高2.4个百分点。尤其是取缔“地条钢”6月1日前已基本完成。煤炭去产能改进完善了操作办法,既坚决关闭落后产能,又避免了量价的大起大落,去产能实效性显著。
       亮点突出,问题犹在。针对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问题,李毅中指出,首先要尽快改变工业投资乏力、民间投资低迷的状况。“上半年投资状况有所好转,坦率地讲,还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6%不算低,但其中工业投资只增长4.6%,民间投资增长7.2%,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7%,仍有所回落。同时,工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只增长5.1%,但由于工业投资在民间投资中占了80%,两个因素叠加影响会更大。尤其工业新开工项目总投资下降了10.9%,工业新开工项目减少了3155个,这样会影响增长后劲和当前稳增长。”
       李毅中建议,应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在我们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今年以来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升高。从今年1-5月银行全部贷款余额中来看制造业只占14.4%,在新增贷款中的比例就更少了。目前仍存在民企贷款不公平,对部分地区和行业一刀切,惜贷、抽贷甚至停贷的状况。我认为应正确处理好审慎管理防风险和支持经济稳增长的矛盾。今年初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措施得当应抓紧贯彻落实,特别是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下半年会有所改善。”
       最后,李毅中还强调指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具有恢复性和特殊性,基础还不够牢固。他分析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超常规增长,一是去年同期基数低;二是PPI不可能再连续大幅增加。而从整个工业来分析,利润超常增长主要集中在上游,同时加重了中下游企业的成本。上半年全国工业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12.9%,燃料动力价格上涨16.3%。
       因此,李毅中建议对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要深入分析,增幅会逐渐降下来,不可过于乐观。“三去一降一补”要继续坚持不懈,抓牢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