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民营企业共识:转型创新是可持续发展根本基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6-09-23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福。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依赖科技的强大创新。9月22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为论坛发来贺信,祝贺本次论坛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社会各界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很严峻,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抱着原有的发展模式固步自封,越来越难,只有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才能让自己变强。企业变强,经济形势才会逐步好转,人民生活水平才会不断提高,中国才会更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谈到,落实去产能要形成共识,多采用市场化措施、更要落实责任。7年前,中央便重视产能过剩问题,国务院曾发文指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等多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需要化解。对于一些战略新兴产业,则不是产能过剩,而是要进一步加强。比如纯电动汽车,过去较长一段时间还比较慢,2014年增加到25万辆,一下增加了4倍,但总量还是比较小。“十二五”期间累计生产50万辆,据测算“十三五”要累计生产500万辆。跟全国1.3亿台汽车保有量相比,建设速度还要加快。
       李毅中表示,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要组织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如果光靠单个企业自己去做,就势单力薄,甚至是低水平重复。要形成联盟,要抱团取暖。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如果营业税不改增值税,我们国家很多经济上的战略目标实现不了。比如营业税对服务业征收税负重,且重复征税,出口服务也不退税,导致服务业发展不上去。“十一五”规划两个指标没有完成,一个是服务业的发展规模和就业人数指标没有完成,另一个是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大家在总结原因时,都认为对服务业增收营业税,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制度性障碍。
       许善达在会上表示,营业税改增值税能解决主要的制度性障碍,在提高名义税率的同时降低负税,如果企业能把握住,就差不多能把握住下一步整个财税改革大的方向和大的路径。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论坛上谈到,经济社会形式要求企业转型和进行技术、管理、理念创新,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论坛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就是要通过论坛这样一个平台,将最新的经济形势、最新的创新动态、创新方法通过这个平台,传播给企业家,让企业家在论坛上进行交流,促进官产学研合作。
       王治国谈到,今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等单位将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帮助企业在技术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入手,推动现代农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创新与进步。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为推动互联网+的战略发展,还成立了互联网金融推进委员会、互联网+推进委员会,并现场与湖北启森牡丹科技集团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与霍氏文化产业集团共建(互联网+物流)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据悉,本次论坛还将举办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创新对话、转型创新增加企业生命力的圆桌对话以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等驻华使领馆代表、正大集团、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湖北启森牡丹科技集团、医模科技、大庆亚兴安全科技、滴滴出行、顺泽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电子商会、福州电子商务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行业协会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网址链接:http://www.ce.cn/cysc/zljd/qwfb/201609/23/t20160923_162132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