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央视网:转型创新是经济新动能发展的动力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7-01-09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依赖科技的强大创新。

       1月6日,“2017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据央视网记者了解,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战略,研究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现2017中国经济增长点,帮助企业适应新形式,推动经济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大会,蒋正华副委员长在大会论坛上发表了关于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等有关领导、嘉宾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大会论坛。

       蒋正华副委员长指出,世界经济在动荡迷茫中艰难复苏,国际秩序在激烈竞争中持续重塑,中国在这样的国际环境当中,采取了既有远见又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2016年,中国继续进行深化改革的攻坚之战,现在已经达到了最深入的程度,接触到了过去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年来已初见成效,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结构改革明显推进、科技进步更见成效、产业政策更加精准、工业基础稳步强化、创新驱动影响加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强调,随着时代的进步,需求结构升级,产品满足不了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改变战略方针,不仅要适度拉动需求,更要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毅中部长认为,只有新兴产业才是新动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得很科学,新动能既来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壮大,也来自于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固然是新动能,传统产业是旧动能,但是通过改造以后也是新动力,所以两者必须同时发力。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重点强调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力变革。互联网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更好的造福人类。不断提高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民生和企业、产业的融合度,从更高的层次上提高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水平。我们只有在提高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的层次和水平上下工夫,才能真正的把互联网强国建设好。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指出,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促使我们的企业认识到,如何在市场竞争当中,特别是国内和国际市场大的环境下,坚持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加速科技进步,从而更加健康有效的走向世界。
 (文章链接:http://jingji.cctv.com/2017/01/09/ARTIp8zdmDsHnCUrP7sCDxMB1701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