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新华社】心肺复苏模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在制定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12-27

       如果能在第一时间给心跳骤停的人进行专业的心肺复苏,就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然而心肺复苏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工作,需要经过专业培训。记者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了解到,其制定的《心肺复苏模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已初步通过专家评审,预计明年初完成验收。
       据统计,目前我国经过专业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心肺复苏)的人数只占总人口的0.81%,而这一人数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达20%。其中,专业的心肺复苏模型的推广使用至关重要,它将直接影响培训质量。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说,《心肺复苏模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主要涵盖心肺复苏模型专业术语、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标识、安装及使用说明、运输、储存、售后服务等内容。目前该标准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初步通过了专家评审,将在2018年初完成验收,并报理事会审批后授权发布实施。
       该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心肺复苏模型领域的标准空白,并将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推荐,为心肺复苏教学和急救培训提供标准保障。据了解,心肺复苏模型此前广泛应用于各大中专院校、各级医疗机构及红十字会等相关机构的急救培训,现在也开始逐步进入到其他多个领域,包括机场、消防、电力、煤矿、基层社区等公共场所。因此,及时制定本标准,能有效保证心肺复苏模型产品质量,提高培训效率和培训效果,为降低因心跳骤停导致猝死的风险做出贡献。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成立了二级机构医疗健康委员会,将提供急救公益培训和参与制修订急救教学设备的标准,同时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尤其是急救等人才急缺领域。(关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