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腾讯.大苏网】第二届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句容举办

来源:腾讯大苏网江苏中心

时间:2018-04-11

      4月11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句容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句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上确定的未来农村工作的主要基调。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理论联系实际,为句容的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治国会长在论坛上谈到,现代农业要在传统农业基础上获得新生,必须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党中央和国务院在2018年的工作重心上很明确强调,鼓励从事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社会组织,他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寻找新机遇,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专家们认为,互联网+现代农业这种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像培育更多江苏盛旺集团这样的企业来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建设,通过坚持以绿色生态产品为主导,长期与当地农户、合作社进行合作,在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增强龙头对基地对农户的辐射带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同时郑重提醒: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一定重视劳动力问题,劳动生产效率不提高,农业是上不去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业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有目共睹,但相比第二三产业仍然太低。从城乡人均年收入对比看,现在,两个多农民的收入才相当于一个城里人的收入。解决农村劳动力结构调整,就要分工分业,这就是要城镇化,就是提高农业劳动力效率。
      为了进一步配合互联网+现代化农业的探索和实践,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互联网+现代化农业分会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成立。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互联网+现代化农业分会会长在成立仪式上说,互联网+现代化农业分会的成立,将通过社会团体的形式,将各行业的企业同仁、专家聚在一起,组织社会活动、专家研讨、标准化研究、项目对接等形式,为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新动能开展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句容市委副书记高庆华介绍,句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全年网络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5亿元。盛旺集团成立江苏中容南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句容市后白镇政府合作,以后白镇原有的特色农产品自主品牌"后白悠品"为注册商标,依托于后白生态宜居镇的农业生态环境,在传统的线下销售的基础上引入了电子商务营销新摸式,依托淘宝、工商银行融e购、京东二大主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力争在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打造一个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商标品牌,让"后白悠品"成为各地顾客购买农副产品的首选,积极探索一条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发展模式。
      高庆华表示,将充分吸纳专家学者们的金玉良言,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战略,以“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为目标,加快乡村振兴,让农民成为幸福的人,让农村留得住人,让农业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