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全国物联网+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7-30

郭石泉
       “在医疗领域引入成熟的物联网技术,进一步解决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幸福。”7月28日,在京举办的全国物联网+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这样说。
       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举办的这一活动,旨在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更好的应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物联网为手段的智慧医疗体系,充分体现了个性化服务与标准化服务相结合的特点,将预防保健、个人养护,分诊就医,远程医疗等有效融合,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分配,这也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王治国指出,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相继提出,是党和国家引导科技创新进一步使人民生活更幸福的重大举措。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前沿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今天,在健康领域、尤其是医疗领域引入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可以促进我国的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进一步发展。
       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陶海军在论坛上说,智慧医疗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通过物物互联,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提高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实际上,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工作相结合,能有效提高国家医疗服务水平,当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还有赖于企业界、科技界、医疗界全面结合、共同推进。比如,在可穿戴设备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方面,可穿戴设备只是一种硬件设备,但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就能实现强大的功能。目前诸如手环、腕表、智能眼镜、智能腰带等产品层出不穷,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让可穿戴设备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界、科技界、医疗界全面结合带来越来越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