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7-08-28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7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农安县举行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这一新四化同步发展的目标。城镇化蕴含着最大的内需潜力,是现代化建设的载体;农业现代化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基础和重要支撑。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变农村为社区、变农民为居民,以产业兴城、以产业富民,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协调统一的强国战略。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
图:出席研讨会领导合影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1号文件的要求,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在吉林省农安县举办2017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研究讨论把农业科技创新、业态创新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农安县是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是中国第一牧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标兵县,连续五年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县并晋位升级。)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治国、吉林省军区原司令员岳惠来少将、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原社长李援朝、吉林日报总编辑陈耀辉、吉林省政协常委、香港大公报吉林站站长卢冶、中共农安县委副书记王立春、中共农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凤生、农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淑梅、吉林省长春市农安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郑庆明、农安县烧锅镇镇长蔡佳锋、凤凰网长春记者站站长陈宏、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等领导、媒体负责人和企业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研讨会上致辞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说,农业现代化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基础和重要支撑,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以产业兴城,以产业富民。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和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将全力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当好助手和高参,充分发挥平台的积极作用,协助政府做好招商引资、技术合作、产业对接等工作,带领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提供支持。
图:中共农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凤生致辞
    中共农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凤生代表当地政府致辞。林县长说,感谢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和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把这次会议放在农安召开,农安是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低碳经济示范县、三产融合试点县,也是中国第一牧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标兵县,现在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指示精神,县委、县政府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家到农安来,共同落实“双创”工作,推进农安的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图: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韩丹发言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韩丹代表吉林企业做了发言。他谈到,农业现代化的实践,就是通过鼓励和扶持农民大力从事绿色农产品的种植,提高农民收入,将绿色农产品通过科技手段保持其营养,加工成各种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等全新推广手段进行市场推广,盈利后再进行农业反哺,从而实现良性循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新路。他说,佐丹力立足农安的特色农业,积极发展农业新食品,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解决农民就业。据了解,佐丹力在2016年上缴利税7400万元,2017年上半年上缴利税2.2亿,解决了400余人农村劳动力就业。佐丹力正在以农业新食品加互联网的新发展模式助力吉林省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图:2017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启动仪式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共农安县委副书记王立春、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共同启动了本次研讨会。
图: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发表重要讲话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是党中央在十八大上提出新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和培育农村经济新动能。在今年的1号文件中,强调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互进。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绿色食品,推动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农民增收,从而实现“双百”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张红宇司长演讲
    最后,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张红宇司长进行了演讲,重点分析了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并希望各类涉农企业能够稳步发展,依托各地农业发展特色,打造“百年老店”,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