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多举措支撑民间投资平稳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9-07

回稳向好支持因素持续积累,运行呈现“两稳两优”特点——
多举措支撑民间投资平稳增长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提高民间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民间投资已成投资主力军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
       从投资总量占比看,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从促进产业发展看,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力度大、成效好。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从吸纳就业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据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80%,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
       从对经济的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60%。与此同时,民营经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毋庸讳言,民营企业、民间投资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个别地方和领域,这些问题和困难可能还比较突出,制约了民间投资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质量效益提高。”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分析说,这其中既有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实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规范等内部原因。
       深化改革破解“成长的烦恼”
       “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这些说法形象地显示出,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依然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严鹏程表示,国家发改委已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文件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落实。下一步,将从抓放宽准入、抓政策支持、抓营商环境、抓信息服务、抓产权保护等5个层面发力,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如何以新的实质性举措真正有效地调动市场积极性?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欧鸿表示,要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共200个。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已联合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
       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欧鸿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各地要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际效果比社会预期好。”韩志峰介绍说,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今年1月至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势头仍然较好。
       在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方面,欧鸿表示,鼓励各地分类施策,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
       欧鸿表示,将积极推动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营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民间投资向好有基础有支撑
       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这一态势今年下半年能否继续保持?韩志峰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两稳两优”的特点,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
       “两稳”,一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增长的势头稳。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且增幅逐月扩大;二是民间投资占比稳,近5年来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今年1月至7月,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
       “两优”,一是民间投资结构有所优化。在整体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80%。今年1月至7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6%;二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1月至7月,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有良好基础和支撑条件。”韩志峰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实施到位,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和信心,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保持民间投资持续平稳增长。(记者 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