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8-06-07

       当今哪项技术最热门?估计许多人都会想到——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目前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最具想象力的一种技术革新,拥有去中心化、不可抵赖、不可篡改、安全及不可逆等基本属性,可以广泛应用在金融、民生、医疗、政务等相关领域。十三五信息产业规划中将其定位为战略前沿技术。

       6月2日,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召开。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商务部原副部长何济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原主任、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路印林、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经济学博士、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理事长刘红路、中科院自动化所原副所长王飞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晔、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宽、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等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吴婧婧主持本次论坛
       王治国院长在致辞中谈到,数字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举办这次活动,就是通过专家和企业家的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寻找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从而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白立忱副主席宣布论坛开幕
白立忱副主席为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陶海军颁发聘书
蒋正华副委员长、白立忱副主席、陈虹部长、何济海副部长、王治国主席、方国辉院黄宽副院长黄智中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建设一个数字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跟智慧社会,要为这些提供有力的支撑。党中央将实施网络强国,加强建设数字中国,作为发展一个重大战略措施。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影响深远,需要我们各界共同努力。他说,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好的技术!我们要把它应用好,要推广好。区块链的技术可以推广到很多方面,可以推广到很多业界应用,比如医学界,政府的管理,大企业的管理,物流业的管理,甚至慈善业等等,很多领域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这里有很大的一个创新余地。
       张景安部长在演讲中谈到,区块链是我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是区块链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技术,也是推动大数据发展关键基础设施,区块链是人工智能重要支撑,法律角度来讲区块链价值更重要,它是社会自治一种新的模式,新的规则,一种新的重视,突破技术所实现的一种法律制度,因此意义非常重大。
       李礼辉行长认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把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并列为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要素。如今人类即使在新技术革命快车道上,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改变社会的商业模式,正在打造全新数字金融。
       在区块链技术的中国实践中,中国的主力军,包括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科技机构,当然也包括民营金融企业,民营科技,创投企业。民营企业在未来新技术发展中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余地。
       他说,阻碍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因素是技术障碍,技术限制比监管限制更加严重,当务之急是改善区块链的可扩展性。
       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道应该是勇于创新单固守金融本源,敢于变革但不触金融安全底线,善于构建捷径但不走旁门左道。他说,区块链通过“共识协议”和编程化的“智能合约”,可以嵌入相应的编程脚本,从而实现价值交换的针对性和筛选性,以及价值交换的限制性或条件性,实现价值的特定用途。他强调,在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中,技术性信任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取代商业信用。但并非否定或去除传统的信任方式,是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这样有利于维护和执行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有利于维护金融诚信,十分契合市场经济的需求。最后,李礼辉建议,动员国有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扶持民营企业和创科创投,加快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和区块链金融应用研发,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并加快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化工作,建立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建立专业化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审核和验证体系。
       王飞跃教授谈到,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能够通过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和经济激励等手段,在节点无需互相信任的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基于去中心化信用的点对点交易、协调与协作,从而为解决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和数据存储不安全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区块链作为未来新一代的底层基础技术,其应用范畴势必会超越数字加密货币而延伸到金融、经济、科技和政治等其他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一旦为交易活动生成之后就不可更改的这么一个记录对我们信用经济和信用社会建设提供一个强大的信用支撑。
       许晔研究员在论坛上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我国面临的挑战做了分析。她说,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主要表现为在网络化、泛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互联网及其延伸网络上已经形成新平台、新模式和新思维。以先进计算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虚拟现实与数字媒体技术、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为重点的技术创新及其产品应用,正在对全球科技研发、产业布局甚至国家安全产生深远影响。物联网实现了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全球每天约有550万个新设备接入物联网,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已超过790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报告估计,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前达到3.9-11.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物联网将有潜力在2025年时达到约11%的全球经济占有率。她同时谈到,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延伸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必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陶海军副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物联网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有效的解决了物联网存在的海量数据存储、并发量高、交易成本大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