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就业“优先”夯实民生之本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04-0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我国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确定在“1100万以上”。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新增就业和登记失业率作为重要宏观调控指标,每年提出目标时,都会通盘考虑劳动力供给状况、经济增长拉动就业能力、近几年目标实际完成等情况,综合研究确定。

从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看,据测算,2019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要满足他们的就业需求,同时还要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再考虑退休等因素腾退出来的岗位后,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至少要实现1100万人以上。

从登记失业率看,虽然近几年我国一直保持在4.0%左右的水平,但随着就业政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和常住地登记失业制度进一步落实,登记失业人员可能会增多,导致登记失业率有所上升,要留出一定的调控余地,为此,2019年登记失业率目标确定在4.5%以内。

“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调到今年的6%—6.5%,但新增就业目标不减,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重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列。

“总的来看,今年设定的目标,既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也能较好反映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积极和稳妥的。”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对此,莫荣表示,高职院校生源规模的扩大,将有助于为更多愿意从事技能工作的年轻人提供机会,解决就业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缓解目前企业出现的“技工荒”现象。应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确保就业局势稳定,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切实做好各项工作,重点围绕“一个突出、三个加大”下功夫。

“一个突出”,就是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针对其各自不同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三个加大”,就是加大减负、加大培训、加大保障。“加大减负”,就是加大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的力度,通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对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就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提升劳动者素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大保障”,就是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我们将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完善培训补贴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完善失业人员实名制服务和管理,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就业援助和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记者 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