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中国联通混改"组合拳"红利初现 央企、民企合力打造通信业改革创新样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9-05-0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 苏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改革中,改革给各行各业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在今年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将信息惠民工作落实到位。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给民营通信企业带来了更好的机遇,更给通信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空间。

“自2017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联通整个集团引入了民营企业持股,混改后,中国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份下降到了36%,混改以后体制机制也大幅度创新,公司利润2018年同比增长了数倍,员工的收入也大幅度的改善,我们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全体员工的活力,大家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中国联通首席创新官、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在5月5日召开的“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揭开了中国通信业混改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引发与会者的共鸣,大家给与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黄文良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多元董事会、精简机构人员、重构业务单元、创新产品服务、实施股权激励、激发一线动能……一系列组合拳式的创新动作,让改革顺利进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当天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致辞中表示,信息通信行业的创新发展,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基础。在党和国家提出的数字中国建设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指导下,打造网络强国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企、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振兴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

王治国强调,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项目运营活力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同央企、国企雄厚的实力、广泛的企业基础和市场基础有效的结合,相信能够对信息通信行业的改革与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样板。

“说到通讯技术的创新演进升级,这是中国通信业最突出的亮点。2G是跟跑,3G突破,4G并跑,5G领跑,标志着我国信息通信业由小到大,正在由大变强。电信业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产业,基础电信事关国家安全,互联网引领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信息服务进入了千家万户,因此电信业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提升降费改善民生,这两件事备受社会关注,开放要稳步有序,提速降费要积极推进………”原工信部部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先生在发言中梳理了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历程,让与会者坚信改革带来强劲的发展动能。

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卢小杰在现场演讲时谈到,搭上中国联通的大船,民营通信企业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卢小杰表示,国脉电信创始团队从事电信行业16年来走过的路非常艰辛,这次与中国联通形成深度战略合作,拓展多项业务,联合推出国脉天网卡,真正的为民营通信企业打开了一扇发展空间巨大的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就目前通信行业质量做了较为详细的剖析。他表示,信息通信业高消费以及服务质量问题是目前应该引起重视的。刘兆彬强调,三大运营商降的是通话费,但是消费者针对上网流量费的质疑偏多,让消费者没有感受到整体资费的下降,希望在未来改革中,更加注重服务质量提升。

中国联通独立董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的关于5G将引领新的通讯时代,实现万物互联,共建共享的新局面让到会嘉宾感到5G商机扑面而来。

事实上, 改革让各方享受到红利。 中国联通与国脉电信双方形成战略合作,这正是民营电信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契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早在2018年4月28日,工信部发明确指出,中国的电信行业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全面开放。抓住政策契机,国脉电信公司成为第一批践行电信改革的民营企业之一。

目前,国脉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战略合作推出“国脉天网卡”业务已经在全国开始布点,这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思维下的手机卡,最大的不同是突出了用户的权益和增值服务,充分发挥国有电信基础设施的作用,迎合更多电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电信产业开拓新的蓝海。

对于中国信息通信业改革的现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中国网络与信息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改革引入到民营企业主体进入,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为主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发生了变化,使市场主体更加丰富,能够促进电信行业更有效的竞争,带给消费者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与此同时,如何能在监管政策和法律制度上能够尽快去适应新的业态发展的需要,使得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更加有助于良性的竞争。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主办,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江苏省原副省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中国联通首席创新官、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中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企业所所长马骏、中国联通独立董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卢小杰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600余企业家和通信业用户出席此次论坛。据悉,此次论坛为未来信息通信业改革带来更多信心,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