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黄文良: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改革与创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9-05-06

       5月5日下午,由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与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主办,杭州国脉电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强调了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

黄文良.jpg

       尊敬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刘晓峰副主席,各位领导,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参加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的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今天想跟在座各位分享两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

       第一个是改革案例;第二个是创新案例。

       各位同志都怀上了中国梦,其实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说的,每个人还要有自己的梦,万一实现了呢。我身边有一个朋友2000年时候是阿里巴巴请他投资,那个时候只要投资200万占20%的股份,阿里巴巴说你投我是对了,十年以后不只是一千亿,甚至更高。当时就像一个骗子一样,而今天这公司市值已经上万亿了。

       对于中国联通大家都听说过,2017年时候我们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中国联通整个集团引入了民营企业持股,在混改前我们中国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份是63%,混改后我们中国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份下降到了36%,引入了谁的股份,大家可能听说过腾讯,百度,阿里,京东,中国零售等等很多互联网企业,包括滴滴都进来了。我们混改以后体制机制也有了大幅度创新,引入了网格,多劳多得,在特定的区域内你做的好收入不封顶,绩效可以做的很高。通过改革以后,我们负债率从原来的60%多下降到40%,2018年整个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八百五十几,员工的收入也大幅度改善,这就是第一个案例。

       我们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全体员工的活力。现在我们核心的技术骨干都持有中国联通的股票,所以说大家享受了改革的红利,体制机制改革的效益明显体现了。

       第二个案例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亲自参与实践的,我们叫2Y2C的一些营销模式的创新。大家都知道我们几大运营商尤其是中国联通原来怎么样发展,都是自己要去建营业厅,要去找代理商,租场地,请客户到我们店里办理业务。现在互联网化时代,这个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大家习惯线上消费,线上购物,我们营业厅的模式,譬如说我们中国联通,一个营业厅一年租金是多少,电费,水费,一个营业厅往往是店员,营业员大于客户,这个模式上我们发展一个用户成本巨大,好几百块钱,甚至有的上千块,我们公司效益自然而然下降。后来我们在2016年年底的时候进行了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发展用户。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腾讯大王卡,蚂蚁王卡这个产品。腾讯大王卡是我们跟腾讯公司合作,什么地方购买,腾讯微信里面,腾讯视频APP里面,腾讯QQ音乐的入口里面都有申请,你申请了以后选一个号,写上地址,你的联系方式证件,可能十分钟,二十分钟就有人来跟你联系了。你选了这个号,我们叫做互联网专员送上门,效率非常高。这种模式极大的方便了用户,我们这个营销成本省下了很多。我们给用户优惠流量的价格,而且这些用户用了之后都喜欢用腾讯的应用,用了这个应用不用担心流量会超,随便刷,就收取固定费用就可以了。这种模式我们一下子取得了巨大发展,每年几十万用户进来了。

       我们原来传统是非常的慢,同时我们做了大胆创新,你们可能都知道,以前我们办手机卡都一手交钱,一手交卡。中国联通由于历史的原因比这个启动要慢一点,很多人都有固有的观点,他们认为联通网络不如电信,其实今天联通已经今非昔比了,我们的3G、4G网络,都是全球最好的标准,以后很多人还是觉得停留在10年,甚至20年以前的观点。我们全世界范围首创先河,首月免费体检,第一个月不收钱,如果你嫌网络不好,信号不好你用完就扔掉,能让我免费体验,很多人申请一个,用了以后发现现在联通网络速度非常快,信号非常好,大量用户留下来了,体验完了第二月还想继续用,充点话费,我们也是一个创新,首月免费体验在电信业是没有的。印度有一个运营商也跟进了我们这个模式,他们连续四个月免费体检,结果那个运营商一年发展到一亿用户。这就是业务模式要创新。

       同时我们又做了一个创新,信用卡有联名信用卡,我们原来运营商通信行业,都是有这三个运营商,甲方思想很严重,都是以我为中心,我出一个套餐,神州行,如意通,都是以我为中心的。其实我们运营商同样联通面临这个问题,你说联通品牌是很好,但是要想着中国移动品牌和联通品牌谁好,大家可能都说移动品牌更好,电信和联通谁好也很难说。

       所以尽管联通品牌好,但是行业里面并不是佼佼者。我们整个产品发布的时候主打腾讯品牌的王卡,内部叫联通王卡,我说我们要创新,我们叫腾讯王卡。如果你们问移动和联通谁的品牌好,在座各位肯定会说移动的好,如果在座各位问一下腾讯和移动谁厉害,你说腾讯厉害,腾讯市值比中国移动要大。在座各位都用微信,我们这个产品挂着腾讯的名字,腾讯也很乐意,腾讯王卡,很多用户用了以后,腾讯的网络就是好,跟我们反应,我用了腾讯网络就是好。他不知道这个交费交给联通,就是联通的网络支撑着腾讯王卡,那么高的速度,这又是一种品牌建立。

       最后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我们两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腾讯王卡的用户已经有1.1亿,我们发展APP要发展一个亿多难,一张一张卡,我们去年的收入达到了350亿,靠腾讯王卡给我们带来的,这就是改革的威力,创新的威力,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渊 彭钰 刘芬    | 责编:汪昕培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19-05-06/173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