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七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8-15

“7月份,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看,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三驾马车”都是“稳”的态势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产业发展持续升级;投资平稳增长、市场销售持续扩大;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系列最新数据表明,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国内需求优化扩大,“三驾马车”都是“稳”的态势:

——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教育等短板领域保持高速增长;

——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进出口增长比较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表现更加突出。

物价涨幅保持温和平稳

数据显示,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如何看未来的物价走势?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

对此,刘爱华回应说:“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仅为1.3%,这说明目前物价上涨有结构性的特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从整体上来看,目前的物价涨幅比较温和。

目前,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大宗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涨幅较低,总体上有价格稳定的基础;工业品和服务供给都在逐步改善,有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货币条件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创造比较适宜的货币条件;从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方面来看,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动能减弱,对大宗商品需求有总体趋弱的影响。

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信心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刘爱华指出,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总体趋势如何?

刘爱华分析说,目前的宏观面总体是比较好的,前一阶段实施的措施也在不断显效,这会对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个月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我们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目前,中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举措,而是更加关注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经济内在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来应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攻关期出现的种种问题。

“随着这些政策的显效,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刘爱华强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六稳”政策落实,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记者 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