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第五届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酵豆专项课题研究二次会议在江苏举行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20-09-14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上下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全国健康行业正在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酵豆专项课题研究第二次会议日前在江苏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王斯洪、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中国食品发酵工程研究院标准部主任郭新光、博士刘明、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龚爱华、舒禾江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瑞长、总经理陆晓等领导、专家、研究机构负责人、全国健康产业企业家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发展,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为主题,尤其重点探讨了酵豆(纳豆)产业的新的研究与发展问题。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论坛上强调,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和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将进一步联合有关协会、专家,通过课题、标准、活动的方式推动健康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更好更务实的发展。

   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在论坛上表示,江苏大学将积极支持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的研发资源优势,同企业家一道,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军在论坛上讲到,健康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给中国带来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会达到16万亿元。苏军主任强调,在政策红利的支撑下,企业要及时转变原有思路,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科技支撑,提高科研水平,提升营养健康食品的产品科技含量。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以“新时期营养健康食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强调营养健康食品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从计量、标准、管理、市场、品牌等多方位多角度协调发展,要把企业经营与技术研发、创新有机结合,不断推陈出新。

   十二届全国政协刘晓峰副主席在论坛上指出,应该顺应民众关切,大力发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营养健康食品,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企业家要抓住机遇,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产品、放心产品。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主旨演讲《食品营养安全与健康中国建设》,利用大数据分析,阐述了发展大健康产业要综合施治,多措并举。

   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龚爱华教授在论坛上就酵豆专项课题中国内外在纳豆激酶领域的新应用动态做了认真分析;中国食品发酵工程研究院标准部郭新光主任和刘明博士结合专项课题中关于激酶活性检测问题进行了专项介绍;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王红司长和原国家工商总局王斯洪司长分别从特殊食品政策和市场监管的角度对酵豆(纳豆)产业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舒禾江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晓表示,专家们的意见是对企业发展的良药,舒禾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做中国人自己的酵豆,做中国人吃得起、吃得放心的酵豆。

   会议上,与会专家们认为,日本将纳豆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在传承中国传统工艺与借鉴日本最新研究成果方面有机结合,产业上还要在计量、标准等多方面入手,将这个市场做大做成熟。

   在论坛期间,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刘晓峰副主席带队,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一行还专程就疫情后的复产复工与产学研合作问题深度调研了舒禾江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和江苏大学医学院。

   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委书记顾萍等市、区领导陪同下调研了舒禾江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并就企业复工复产、科技创新等问题开展了座谈。刘晓峰副主席在座谈中指出,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要努力走出困境,要把好质量关,做好产品,做放心产品。

   泰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朱立凡、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在考察结束后会见十二届全国政协刘晓峰副主席等考察团一行。

   在江苏大学医学院考察并听取医学院龚爱华副院长做红芸酵豆及激酶实验汇报时,刘晓峰副主席对江苏大学袁寿其书记、颜晓红校长、张济建副校长等领导强调,高校要把科研与产业发展挂钩,要积极推动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这样可以让高校科研更大的发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