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理事动态

我院副院长张华荣: 建议在非洲“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标准工业园

来源:华坚集团

时间:2021-03-11

      2021全国两会期间,记者连线住莞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埃塞俄比亚华坚轻工业园董事长张华荣,就今年他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连线采访。

       张华荣表示,今年他继续关注“一带一路”的相关议题。针对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建议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家层面在非洲“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标准工业园,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华坚

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连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送来了东风,也让我国更多本土企业迎来了国际化的新机遇。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境外工业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企业现在非洲地区的52个国家投资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800家,点多面广较分散,抵御风险能力差。”张华荣表示,如能统一规划设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园区,有利于推进产业国际化,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张华荣认为,中国具有系统完备的现代化制造体系,这一制造体系供给的产品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非洲大陆有55个国家近13亿人口,市场规模、生产力要素潜力巨大,在非洲建设标准工业园区可以发挥“一带一路”的引领作用,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与非洲发展中国家交融合作。

    “通过国家层面推动建设标准工业园区,可以更好地推进我国产业国际化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连通。”他说,这不仅可以为中国最具生机和活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也为沿线国家提供就业岗位,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发挥对非投资积聚化效应

助推在非洲投资的园区升级发展

       张华荣表示,产业国际化是经济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然而,当前境外工业园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境外工业园,在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着境外融资难度大、招商引资困难、国际化人才匮乏、对外投资力度不够、生命力不强等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张华荣认为,近年来,中非政治互信和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非洲未来仍具有巨大的投资合作潜力。他建议,要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倡导的“八大行动”为工作主线,由商务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牵头,选择非洲政局稳定、基础条件具备、合作意愿强烈的的国家和地区,引入深圳特区,苏州工业园等发展模式,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能吸纳相当数量中国和国际企业入驻的工业园区,发挥对非投资积聚化效应,吸引“走出去”企业入园,安全、高效、积聚发展。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非洲地缘政治和金融风险以及持续的贸易紧张,给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张华荣建议,我国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园区升级发展。为最大限度抵御风险,可以在中国企业已有的工业园区基础上,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金融、法律、人才服务等各方面的精准帮扶,国家层面推动与当地国合作,争取当地国给予园区企业按比例自主出口或内销,税收优惠,劳动用工,企业安全保护等外资企业优惠政策。还可以引导国内轻纺织企业组团赴海外工业园设厂,做好全产业链配套,采取多种形式灵活方式盘活现有园区,共同建设标准工业园区,提高产业国际化服务能力,为我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