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农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集群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04-19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杨)近日,农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集群建设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会议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和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联合主办。多名业内专家围绕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提出,农产品加工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永续产业。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较快发展,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接近2.4∶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这些都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孕育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们表示,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集群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确定“以我为主”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确保原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此基础上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重点培育以“情怀、工匠、创新、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家精神,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和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形成稳定有保障的生产链和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