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经济观察

最高检等十三部门以企业合规改革共同助力稳主体、提信心、促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16

  .近日,最高检、司法部、财政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等13家中央单位,召开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深入总结企业合规改革成效,推动全国范围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共同助力稳主体、提信心、促发展。


  .6月14日,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严管厚爱并重——企业合规改革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湖北黄石某药业公司依托第三方机制,对财税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风险隐患全面整改,2021年度营业收入达到7亿余元,同比增长16%,上缴税收7000余万元,同比增长8%,该公司继续在黄石投资1亿余元新建基地扩大生产规模。”

  .“陕西省某大型房地产企业适用第三方机制后,不仅对区域当事公司进行了合规整改,还主动在全国范围内对整个集团进行整改。” 

  .“北京市第三方机制专业评估验收后检察院依法作出从宽处理决定的多家科创企业、互联网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相关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共计500余项,涉及员工共计一万余人。”

  .上述实例就是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一年来成效的缩影。为最大程度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大局、稳住经济基本盘,从去年6月开始,最高检、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9家单位启动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试点,在10个试点省份,对认罪认罚、接受合规监管、具备相应条件且自愿适用第三方机制的企业和人员,通过相对不起诉、减少羁押、宽缓量刑等方式督促企业建立整改计划,加强合规管理,改过自新后实现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1777件,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案件近1197件,适用案件数量较去年11月底翻两番,10个试点省份办理案件1032件,吉林、海南、安徽、江西、山西、黑龙江、贵州、甘肃、广西等非试点省份共办理了645件合规案件。

  .顶层设计强根基——搭建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的四梁八柱

  .2021年9月,最高检、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九部门联合成立国家层面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并先后制定出台落实合规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以及《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组建成立了第一批由207人参加的国家层面专业人员库。今年管委会继续争取各方支持,近期又将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中国证监会纳入了第三方机制成员单位。

  .同向发力出实招——成员单位共促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建设

  .在国家层面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过程中,最高检向管委会推荐检察业务专家10名,司法部推荐律师44名,财政部推荐注册会计师25名,生态环境部推荐生态环境领域专家7名,国务院国资委推荐央企法律顾问20名,税务总局推荐注册税务师30名,市场监管总局推荐市场监管领域专家30名,全国工商联推荐商协会专家28名,中国贸促会推荐合规领域专家13名,初步形成了全面多元、结构合理的专业力量。

  .最高检成立企业合规问题研究指导工作组,组织制定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基本标准和有效性评估标准;国务院国资委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明确6方面20项重点任务,起草《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全国工商联承担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在横线协同、纵向贯通上不断着力,打造企业合规管理高端对话品牌,开展“民营企业境外合规建设服务”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家学法”活动,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合规风险课题研究,引导民营企业在合法合规中提升竞争能力……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开展工作,共同推进第三方机制建设。

  .合规改革步伐稳——各地推进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走深走实

  .各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合规改革,10个试点省份全部建立管委会,成立市级管委会80个,协商共建合规监管机制,谋划推进第三方监管工作。

  .截至4月底,各省级管委会共有成员单位236家,市级管委会成员单位997家,前期试点地区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基本建成。

  .截至5月初,省级管委会累计出台配套文件近50份,市县级制定配套文件300余份。

  .目前,全国共有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5746人,参与的专业机构70家,其中省级专业人员1102名,为第三方监管工作提供了重要专业支撑。

  .各地管委会结合企业类型特点,有针对性从专业人员库中抽取相关专家组建第三方组织。跨省监督评估工作有序展开,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协作机制有效发挥作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已有跨省合作监管实践,京津冀正在谋划会签京津冀第三方监管协作机制文件,共同推进京津冀第三方监管机制一体化建设。

  .除确定的10个试点省份外,其他非试点省份主动申请,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后积极推动企业合规及第三方机制建设工作。

  .凝心聚力谱新篇——携手共创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建设新局面

  .一年来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奋,同时各地在实践遇到的一些问题也需进一步研究解决。

  .在此次工作推进会上,人社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和中国证监会正式加入第三方机制,监管范围更广泛,合规整改更全面,企业也将在合法合规中更具有竞争力。

  .下一步,管委会及其办公室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第三方机制成员单位统筹推动和指导下,携手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推出工作举措,促进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不断走深、走细、走实,以改革创新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