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时政要闻

崇高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3-8-25

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是由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所决定的。


崇高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崇高追求”,对在实践中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蓝溪村专门邀请杭州青年越剧团来村里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图为2023年5月7日,蓝溪村大山戏楼上,演员正在表演越剧《红楼梦》。人民图片 高晓平/摄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紧密联系、互相影响、互为条件、辩证统一。列宁曾强调,没有丰富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就不能建成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不但要建设物质文明,而且也要建设精神文明,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了,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阶段,只有逐步建成高度的物质文明,同时又逐步建成高度的精神文明,才能为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创造充分的条件。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前进方向。人类产生的重要标志是制造工具,人类制造工具把自己从动物中脱离出来。人类自产生以来,就已经不是被动地适应自然环境,而是主动地改造自然环境,使自然环境不断地适应人。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同时人不仅有物质需要,也有精神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弘扬和对实践的探索及经验的总结。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善良的民族,守仁义、尊道德、尚和合、讲诚信,秉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原则,倡导“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理念,发扬“大爱无疆、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创造了丰厚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中国人民的血脉和灵魂。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重要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西方国家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原因,见物不见人,重物质而轻精神,伴随而来的结果是物欲横流、私欲膨胀,信仰缺失、精神贫乏,生活颓废、道德沦丧,社会上充斥着吸毒贩毒、卖淫嫖娼、枪支暴力、种族歧视、偷盗抢劫等犯罪。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的大规模枪击数量显著增长,2022年枪支暴力致死43341人,致伤37763人,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636起,平均每天发生2起。美国涉枪凶杀率世界第一。据一份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有5930万12岁以上的人滥用毒品,其中4960万人吸食大麻。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崇高追求”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求是网

策划:何雯雯

制作: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监制: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