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刘晓峰副主席率研究院调研组赴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调研考察

来源:

时间:2023-9-26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

2023921日上午,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率研究院调研组一行,对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座谈。

刘晓峰副主席在全国人大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校长王宝山,河北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张鹏,沧州市政协主席王晓燕,沧州市政协副主席徐泽升,献县政府县长吴海山,献县政协主席高金庚,献县政府副县长王守亮,献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承赞,献县科工商局局长郭西峰,献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韩永刚,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方国辉,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会长王景迁,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兴百秋,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理事长许金星,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刘景康,开发区优秀企业家代表和献县相关部门同志全程陪同下,参观考察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主要成员单位设备展区。

参观过程中,刘晓峰副主席与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会长王景迁亲切深入交流,在听取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和企业发展历程后进行座谈。

座谈会由献县政府县长吴海山主持。吴海山县长首先对刘晓峰主席和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献县人文历史、产业发展布局和招商引资政策等做了详尽介绍。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会长王景迁在会上做了详细汇报。

王景迁在发言中讲到,建筑仪器产业是献县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献县的建筑仪器产业年产值约45亿元,占到了全国整个行业产值的50%以上。毫不夸张的说,全国各地铁路、公路、机场、码头、港口,每一个工地都在用献县的建筑仪器。习总书记曾视察的北京新机场试验室,就是由我们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成员企业承建的。

会上,王景迁也提到了行业发展的困惑,那就是品牌建设问题。他讲到,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造成了献县的建筑仪器有市场、无品牌的尴尬局面,全国各地都在用献县的产品,但品牌认可度不高。

全国一半以上的建筑仪器产自献县,但绝大多数都是在外地注册公司,在献县搞贴牌生产。根据我们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的统计,献县在外地注册、纳税的公司有900多家。仅此一项,最保守估计,间接造成献县每年税收流失高达2亿元左右。品牌问题,既制约了献县建筑仪器的进一步发展,也严重影响了献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

作为土生土长的献县人,谁不愿意在家创业?谁不愿意献县发展的越来越好?献县之所以有那么多在外注册的企业,归根结底就是因为献县没有自己的品牌。可以说品牌建设是制约献县建筑仪器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王景迁恳请与会领导为献县建筑仪器的品牌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比如和中交、中建、中铁建等大型央企、国企进行对接,让这些企业的老总齐聚献县,亲自看一看献县的建筑仪器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切身感受,实地观摩高标准的建筑仪器。让这些央企、国企的老总对献县和献县的建筑仪器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让这些企业不仅使用献县的产品,更认可献县的品牌。

王景迁觉得,假如有一天,献县的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那么众多在外注册的建筑仪器企业就会“主动回家”,一旦众多在外企业回献县发展,献县的建筑仪器产业、献县的财政税收就会出现井喷式增长。

献县的建筑仪器产业急需品牌建设,急需宣传、推广。再次恳请与会的各位领导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影响力、号召力,为献县建筑仪器产业的品牌建设,多提指导意见,帮助我们推进献县建筑仪器的品牌建设。

随后,与会的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成员企业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在发言中也都提到了品牌影响力不强制约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


刘晓峰副主席在听取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会长王景迁和行业企业代表汇报发言后,就行业协会和行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问询和交流。

会上,刘晓峰副主席对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对献县经济发展和带动区域发展,行业品牌塑造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和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刘晓峰副主席强调,要加强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对于行业发展和企业布局、创新、优化升级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刘晓峰副主席指出,要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步伐抓落实,积极参与到相关重大项目、重要科研领域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提高地域属地知名度,扩大影响,创收增收。

刘晓峰副主席希望与会的领导能够更多的关注建筑仪器行业发展,给予献县产业优化升级、品牌塑造有力支持,最大程度解决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刘晓峰副主席希望河北省建筑仪器行业协会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供企业和政府参考;积极引导行业优秀企业发挥领头羊示范引领作用。深挖问题所在,研究解决方案,紧跟政策步伐,打造能够带动献县及区域发展的知名品牌,引领我国建筑仪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