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网】 中国式现代化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2-20 14:56:13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民营经济肩负着实业兴邦、富国裕民的历史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在现代化建设中最重要的担当。广大民营企业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把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鲜明特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近日由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在京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研讨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致辞时如是强调。

“企业家一定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会上表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继续拓展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度,引领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本次会议设置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专场交流、质量强国建设专题、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专题、企业IPO与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4个环节,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等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共谋高质量发展之道。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致辞中谈到,民营企业要认清科技发展形势,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再加上引进先进的管理思维,才能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才能够高质量、适度、适量地发展。

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在会上谈到,产业创新升级是解决我国经济问题的关键因素。产业创新升级后,不仅可以提高消费能力,实现继续消费,开发潜在消费,创造新的消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实现双循环,还能增加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

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在谈到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时说,民营企业要加快应用区块链,去构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高效可信的底层基础设施。重点要推动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零部件的溯源、供应链、国际贸易等等这些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幅度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应用的水平。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在谈到对高质量的理解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牢牢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品牌是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兆彬表示,《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他认为,打造中国品牌要从五个维度着重发力,即大力提升中国品牌的长寿度、信誉度、生态度、质量魅力度和卓越度以及文明度。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它不仅呼唤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好的空间和环境,也呼唤企业家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使命。中国标准出版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李迎丰在研讨会上谈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就是用心做好企业。他认为,企业家要用良心做企业,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要以精心做企业,秉承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把产品做精做细;要有信心做企业,在良好、稳定的预期基础上,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锅圈食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诺认为,质量和安全是餐饮企业的生命线和底线,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需要企业锐意进取,通过创新提升产品力。同时,企业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在当天举办的“工匠精神助力质量强国建设”圆桌对话会上,全国青联副主席、凯盛浩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等5位企业家围绕工匠精神展开探讨;在“数字经济——现代产业经济发展新赛道”圆桌对话上,物美集团总裁张斌等4位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

来自阿里巴巴、京东集团、极光新空、美丽魔方健康投资集团等民营企业,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