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光荣榜”发布,我院副院长单位景网技术有限公司上榜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24-1-4

近日,“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光荣榜”在《人民日报》刊登,全国90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上榜。其中,我院副院长单位、湖北军创企业:景网技术有限公司光荣上榜!

景网技术有限公司员工中退役军人占比28.81%。公司创办于2013年,专注于智慧城市、云端网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度营业额超1.5亿元。公司是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9日报纸版面。

老兵宋凯,创业带动就业
 

宋凯是景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名退役老兵。宋凯此前服役于广州军区某通信管理站,在部队练就了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奋楫争先的思想态度、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景网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主营智慧城市、云端网数字技术相关范围业务。作为一名老兵,宋凯始终关心退役战友的就业问题,多次参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公司成立十年来,招募了68名退役军人就业,月薪达8000元—20000元,许多人通过自身努力及公司培养成为中层管理、中坚力量。宋凯介绍,公司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逐步实现全国化布局,努力成为全国范围内运维细分领域标杆企业,希望更多退役军人加入进来,共谋发展。一起回顾下我们曾报道过的老兵宋凯和他的景网技术有限公司。

光谷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退役后的他在通信领域创新创业,10年磨练,从一名军人到打造行业“小巨人”,“退役不褪色,换一种方式守护国家”。他就是景网技术有限公司80后创始人——宋凯。1999年,18岁的宋凯背上行囊,远离家乡武汉,去到千里之外的原广州军区军事通信业务管理站服役。从事通信维护的宋凯,热爱学习,是部队的学习标兵、技术骨干。在教官眼里,他身上有股“钻”的劲,曾多次带队参加国家干线的光缆传输抢修工作,组织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据他回忆,90年代,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相对落后,技术和研发都非常薄弱。无论是从通信设备还是终端产品都是国外品牌,而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大都价格昂贵,运营成本高,对于国内通信业务普及非常不利,“那时候一台进口光纤熔接机就要30万一台,是现在市场价的50倍左右。”实现国产替代,成为那一代通信人的共同目标和理想。“这和我未来选择从事这一行有很大的关系,也是在那时候,我开始慢慢接触到光谷通信企业烽火通信、长飞光纤等。”宋凯表示,服役期间,坚毅、执着、不服输等品质逐渐在自己身上被打磨出来。在他看来,军旅时光对自己的人生影响深远,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执着进取、不畏困难的品质。



二十多岁的宋凯无法预见未来,但他始终相信,自己有能力在通信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2001年,退役后的他进入到某企业工作;2012年,不甘平庸、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宋凯,决定选择辞职创业。2013年,宋凯来到光谷,创立景网技术有限公司。“那时候,我们的办公点在光谷一栋民房里,团队只有6人”,他笑称,自己相当于是“一个师傅带了五个徒弟”,为节省公司开支,他一人身兼数职,既是团队管理者又是一线员工,白天到黑夜,日夜钻研。退缩的念头从没出现在宋凯的脑海里,“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磕到底”。2013年,公司参与了东湖高新区平安光谷平台的技术研发工作,团队也正式迎来首单业务。随后,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员逐渐扩充,项目合作接踵而至。这些年,景网曾参与军运会公安视频监控运维保障工作;在疫情期间,完成武汉、黄冈等地各定点医院、方舱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和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承建有轨电车T1、T2试验线工程公安网及公安专网管线系统工程……




如今,公司业务体系逐渐完善,主营智慧城市、云端网数字技术相关范围业务,专注于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运营,为公共安全领域提供云数据机房、传输网络、智能终端的综合性建设运营服务。宋凯介绍,“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景睿智慧城市运维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云数据机房、传输网络、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终端设备,实现运维管理可视化、数字化、智慧化、集约化管理,降低了40%左右的人力运维成本。”在他的带领下,景网逐渐发展成为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品牌强国(数字经济)十大创新力企业;业务面覆盖武汉全市,再到湖北全省乃至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如今,公司年产值实现过亿。


10年,宋凯坚持在“智慧城市运维服务”这一个细分领域持续深耕。在他看来,这些年自己其实只做了“两件事”——专与精。站在研发者的位置,他坚持稳扎稳打,谨慎走好每一步,公司的每一项核心业务都亲自参与研发,将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中;站在管理者的位置,他紧跟时代变革的浪潮,从数字化管理到互联网运维,再到人工智能的探索与应用,谋深快动,精准出击。他提到,未来,公司业务场景将逐步拓展到智慧社区的研发中,进一步以技术服务人民。在他看来,自己的理想谈不上远大高尚。“我想真真正正做一些实事,为社会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虽然退役了,但宋凯的军心未变,情结不变。自2019年起,景网积极参加退役军人及军属招聘会,据统计,公司成立以来共为68名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2021-2022年间,依托省、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平台,多次拜访业务对口部队、技术支撑院校,通过消费帮扶、定向捐款等方式为困难地区、退伍老兵捐助50万余元(含物资)。事实上,如今在光谷,还有很多宋凯一样的退役军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