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尹成杰:《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力变革》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7-01-06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年会,我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这个主题非常好,充分的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刚才我在会前看到王主席和我们王桂芳老总为互联网+的分会揭牌,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一个举措。所以今天我围绕一个主题,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力变革问题,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我不是具体讲技术,我觉得讲技术可能在座的各位老总比我讲得很深刻,我主要从宏观层面,从理念、观念和思维方面,我们怎么样来认识互联网大数据,为什么互联网大数据在全球得到这样的重视。我主要讲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互联网大数据是哪个层次的战略?互联网大数据是一个国家级的战略,纵观当前世界各国,都把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摆在重要日程,特别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当今世界正在快步进入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我觉得在座的我看到好多我们年轻的企业家,恐怕有更深刻的感受。互联网大数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动力和魅力改变着世界,改变着人的思维观念,改变着经济和社会,改变着生产和生活,那么就是一句话,互联网大数据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后采取的重大举措,我深刻的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比如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现在已经在中国举行了三届,习总书记在首届、第二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做出重要的指示。习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让互联网更好的造福人类,做出非常重要的指示。

       习总书记还指出,在十三五时期,中国要大力实施网络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特别在2016109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我们要学网、懂网、用网,要以六个加快,把网络强国的建设不断的推向前进,正式提出我国要建设成网络强国的重大任务。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明年工作的主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推动新动能的发展。所以说从国家层面来讲,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战略。

       第二点,互联网大数据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在讲互联网大数据,个互联网大数据是什么?我认为互联网大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现代经济发展,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家现代化的新型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它是一个新型的物质技术基础,互联网大数据是现代基础设施。我们一讲到水力、电力、车站、机场,我们认为这是基础事实,实际上互联网大数据是更为高级现代的基础设施。从一定意义上讲,互联网大数据是其他基础设施的基础,是其他现代基础设施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更好的发挥功能和作用的基础。

       二,互联网大数据是现代生产要素。发展现代经济,培育新动能,要有生产要素。互联网大数据是生产力最为重要的构成和现代要素。

       三,互联网大数据是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资源,一个国家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我们是要有经济资源的。最为重要的经济资源,价值更高,动力更强的科技性资源就是互联网大数据。

       四,互联网大数据是现代技术集成,它是各科技术,各门类技术的集合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资源红利了,也不是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我们个要强调科技红利和信息红利的时代。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人们对互联网大数据的认知和应用水平的不同,将来很可能产生信息贫富差距和科技红利差距,就是人们享有多少信息红利和科技红利,将决定着你的发展红利和财富红利。所以说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主题和载体,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先导力量,和红利、财富创造的技术力量。

       第三点我讲一下互联网大数据的基本功能是什么,那就是我们要理性的认识互联网大数据的基本功能,我们在实践当中,互联网大数据的功能和作用是多元化的,是动态的,我们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产业和企业,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社会事业发展,我们都在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普遍用现代技术、信息技术进行武装。

       从实践当中我们会感受到,互联网大数据的功能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基本功能,一类是具体功能。基本功能是具体功能的基础,是各种不同的具体功能的源泉。我以为基本功能决定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具体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产业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候,都会根据自己产业的特点来发挥具体功能。现在我们就要研究互联网大数据的基本功能是什么,我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基本功能的主要内涵有五个方面,一是智能化功能,智能手机、智能电脑已经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手里玩儿的手机和电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应用者,使用者的外脑和智慧的延伸。互联网大数据拓展着人的智能理论和方法,具有理解推理的能力,提高决策能力。

       二,统筹化功能,我们经常讲,要统筹考虑,要统筹研究,要统筹决策,要统筹发展。但是我们传统的技术手段要实现统筹,任务量非常大,也非常难。我们要统计那么多的数据,我们要综合那么多的情况,没有现代的技术和手段很难做到统筹。那么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对我们提高统筹能力大有作为。为什么?因为互联网大数据可以缩小时间,甚至时代形成的差距,促进资源要素有效的统筹重组,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程度。所以这样使得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他的统一的谋划,统筹的运作,统一的管理,提高自己的效率。

       三,是集约化功能。互联网大数据的功能,大幅度提高集约化程度,更合理的运用现代管理和技术,结合人力物力财力等生产要素解决投入和成本,使得企业从粗放经营转为集约化经营。我曾经遇到一个高铁企业的专家给我提了一个问题,他说你是不是研究过高铁发展对现代农业发展有什么作用?我说高铁一个最大的功能它是高速、高效、快捷,由于它这样的功能,把高铁沿线的农业资源,农业的区委优势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对高铁沿线的产销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我到高铁沿线他们讲,他说我们过去有个时间,但是我要从甲地到乙地旅游,由于我时间比较长,我剩下的时间不可以利用。现在有高铁,我可以把时间利用起来,可以沿途去旅游,我早晨采摘的农产品,通过高铁可以很快的销售到有需求的地方,提高了高铁沿线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效率提高,旅游产业也带动起来,文化传承也进一步推进,高铁沿线农业资源的优势互补也大为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的集约化功能更高更快。所以它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集约化程度,会释放出巨大的动力。

       第四,高效化功能,可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我见到一个农场的老板,他把农产品的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的采购,市场价格的发现和需求信息的提供,通过一键都可以实现,大大提高了效率。正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特殊功能,使其引导生产力变革呈现新的特征。互联网大数据在变革生产力,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当中,它有新的特点。这个特点是什么呢?一个是具有突发性,它带来的变革和转型升级,发展势头猛烈,我们有的企业今天你是盈利者,明天你可能就是亏损者。由于一项技术,一个市场信号的发现和应用,使得一些企业在竞争中失去主导地位。

       二是他具有颠覆性,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往往快捷迅速的展开,它不是单个领域,单个环节,而是全链条,从传统的理念、技术、模式都发生颠覆性的替代。

       三是具有系统性。互联网大数据是从一个环节到另一个环节,使整个链条发生变化,是个系统性的改革和变化。

       四是广泛性。互联网大数据深入的影响到全局的各个领域,往往给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带来广泛性的变革。

       五是具有综合性,互联网大数据不是单一一项技术和产业的应用,往往是多项技术的变革和应用。

       第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的观念是什么。我们都想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而且都想应用得好,应用得有成效,关键在什么地方?就在于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必须深度融合。现在虽然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很快,但仍然存在着融合度不深,应用水平不高的问题。具有关方面统计,互联网经济目前只占GDP7%左右,因此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关键在于提高与经济社会民生和企业产业的融合度,从更高的层次上提高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水平。我们现在不能满足于与第三产业的融合,现在国家已经提出互联网大数据要向第二产业、第一产业来融合,我们要逐步的向家庭生活、医疗教育、大健康、金融、旅游、休闲、农业领域融合,现在应该说互联网大数据现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跨越了电子商务时代,我们还仅仅停留在电子商务时代,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通过跨界融合、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

       同时,我们要在提高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的层次和水平上来下工夫,它应用的层次和水平主要应该体现在互联网大数据要进入决策,要进入形成发展新动能,要进入促进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这才能提高我们当前应用的水平,绝对不是说我们互联网+电子商务这就是应用了,这远远不够,要进入决策,要进入机制。

       如何来提高应用的水平和层次?一个是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政策性,使我们的决策更超前,更精准,更科学,更实际。

       第二,要用互联网大数据形成新的动能和新的生产力,比如说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行动计划,促进企业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体制创新。

       第三,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管理和运营的侠侣。

       第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破解转型升级的制约瓶颈。

       第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国际的竞争力。

       我觉得我们只有在应用的层次上和水平上来下工夫,我们才能真正的把互联网强国建设好。

       最后一点,我们今天参会的有很多的关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问题,关注大数据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问题。我第五个问题讲一讲如何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互联网大数据是现代农业建设的新机遇,我们从原始农业、近代农业,再到现代农业,每次跨越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果。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现代农业有了腾飞的翅膀,有了发展的动力,当前世界农业很多国家有的进入3.0时代,有的进入4.0时代,无论是3.0还是4.0,它的重要标志是互联网大数据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应用。为什么这样讲?一个是信息技术是现代农业的巨大红利,农业的资源红利不会再有。我们现在这些年粮食12连增,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供给侧改革,我们的突然问题就是资源和环境透支,我们不能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发展农业。现在农村的劳动力转移出去2.7亿,在农村很多的都是地方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的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也不会再有,效益的增长点我认为在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农业掌握了信息技术,就掌握了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与应用,就掌握了农产品的市场信息与价格。所以说我们信息农业也好,智慧农业也好,智能农业也好,都是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来增强动力。我们要向信息,要向智能,要向互联网和大数据要农业竞争力的提高,要农业效率和红利的实现。这是一个当今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第二,要提高互联网大数据在农业发展中的应用领域和水平,我非常赞赏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进入现代的现代农业建设领域,而且进入的层次和起点要高,要有现代农业科技,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在农业中的应用来发展现代农业,而且要和我们现代中国农村的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融为一体,我们可以开展农业经济管理互联网+,农村监测互联网+,农业科技推广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互联网。特别是我们要为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互联网+。我们现代农业无论是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加工环节,都需要社会化服务,我们有些专家也说,美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很高,2%的人口来经营农业生产,确实是这样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2%左右。在美国还有一个数字,他为农业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人口占15.8%,所以大量的农业生产环节的工作要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体系来完成。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建设起现代农业。我们以往的观点是建设现代农业主要依靠广大农民,现在来看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建设现代农业要依靠两个主体,一个是农村的新型经营主体,一个是化服务的新型的服务主体,这样才能真正把农业现代化推向前进。

       我们为什么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什么在农业的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要大力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有一位搞农业互联网+的企业家说得非常好,让耕种变得更轻松,让农民赚钱来得更容易,让农村变得更美丽,让生活变得更快捷轻松。这样我们的农资,我们的农技,我们一键解决,把复杂的农机服务,农资选择和田间管理,变成简单易操作的标准化作业流程,这样未来在天上有一个网,在地上线下有一个团队,天上这个团队是专家团队,地上这个团队是新型经营主体团队,天上的专家是医生,天上的团队农民经济主体是护士,所以线上专家把脉诊断,线下护士全程合乎,来共同实现现代农业建设这样一个美好的前景。

       所以我非常赞赏有远见的企业家积极的投身和参与我们国家的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最后我祝愿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