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资讯>

权威观点

侯云春:分享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7-05-03

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先生演讲

很高兴参加今天分享经济发展论坛,我的发言题目分享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分享经济火。刚才蒋正华委员长也讲到了去年分享经济交易额和融资额都是成倍增长,交易额增长103%,融资额增长了130%。分享经济为什么这么火,首先它适应了我们当前经济发展需要,适应了消费升级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新形势。

      大家可以想一想过去大家问的时候,你缺房子缺车的,现在缺什么,大家都说缺钱。别的都不缺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之后我们财富得到了极大的增长,现在我们汽车,去年全国汽车保有量接近两亿,一亿九千多万辆,私家车一亿六千万辆,民营轿车,小汽车一亿零876万辆,但是大家想想这带来了问题,包括你家里东西。衡量一个人家里头穷还是富,不光看家里有多少有用的东西,还要看看家里有多少没用的东西,不光看你用了一些,还要看你扔了一些什么,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很多资源都在那儿闲置着,这是巨大的浪费,生产再多也不够用,而且带来的问题,汽车跑不动,住房很多房子闲置那个地方不去住,分享经济解决了这样问题,正是因为适应这样一个需要,发展起来的。

      而且大家知道中国经济是在今年一季度形势比较好,我们说开门红,开局良好,但是大家也要知道我们现在仍然面临很大的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怎么办呢,需要在经济发展中,寻找新的动能。这是我讲的第一句话,为什么火。

      第二句话分享经济好。好在什么地方,四句话:

      节约资源,转变观念,创新驱动,利益均沾。分享就不是你拥有,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生产生活,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网贷,网购等等范围越来越广。

      第二转变观念,非常重要,大家不再追求你拥有多少东西,你能够用,方便就好,不一定有住房,有房住就可以,不一定有汽车有车坐就行,而且坐好车。这个观念的转变,我觉得对于我们社会的一大进步。

第三创新驱动。因为分享经济本身是一种创新,是市场模式商业营销模式一个创新,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把供需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

      所以利益均沾,分享的概念,过去销售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增加了整个物流销售,包括服务的成本,而分享经济实际是拥有者和所有者之间的分成关系,利润分成,这种带来成本降低,节约。无论是生产者,消费者都从中得到了好处,得到了利益,省钱。

      厂商多赚点钱,我们消费者节省。所以它的之所以火是因为有这么几大好处。

      第三句话分享经济一路走好,为什么呢,分享经济是一个创新,是一个新事物,新事物出现有巨大的生命力,但是新事物出现往往有一些不完善,不规范的地方,需要我们无论是从经营者,消费者,中介机构,社会组织,还是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规范。

      因为创新有两种,一种是填补式创新,过去没有,通过这个创新填补了过去空白,只有好处,跟谁的利益都不会触犯到。还有一种创新,第二种创新是替代式创新。替代式创新替代了原来的广电,这就有一个利益怎么调整,调节问题。这需要我们加以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加以规范,使得我们分享经济能够发展的越来越红火,一路走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