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网】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句容举行

来源:扬子晚报网

时间:2018-04-11

      扬子晚报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徐子惠 记者 万凌云)4月11日,第二届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句容隆重举行。论坛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句容市人民政府主办。聚焦句容后白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发展模式,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理论联系实际,为句容的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诸多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句容市作为中国草莓之乡,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江苏省创新型城市试点市,也是全国农业大县市。2017年,句容实现农业增加值498535万元,同比增长4.2%。句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句容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全年网络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5亿元。句容后白镇创成了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
      其中,后白镇的特色农产品自主品牌"后白悠品",在传统线下销售基础上,引入了电子商务营销新摸式。依托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后白悠品”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发展模式,正力争打造成一个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商标品牌。这一模式,也引起了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关注和热议。
      专家们在论坛上谈到,“互联网+现代农业”这种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但专家们提醒,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一定重视劳动力问题,劳动生产效率不提高,农业是上不去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业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有目共睹,但相比第二三产业仍然太低。从城乡人均年收入对比看,现在两个多农民的收入才相当于一个城里人的收入。解决农村劳动力结构调整,就要分工分业,这就是要城镇化,就是提高农业劳动力效率。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王治国会长在论坛上谈到,现代农业要在传统农业基础上获得新生,必须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王治国会长表示,促进会作为社会组织,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寻找新机遇,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住建部原副部长邹玉川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编辑:王育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