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华夏动态>

本院动态

推动新动能发展,第二届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

时间:2018-12-24

       12月20日上午,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主办,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全面战略合作的第二届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邹玉川、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原主任、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路印林、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理事长刘红路、青海省卫生厅原副厅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奎、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朗坤集团董事长徐珍玉、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金花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修正药业集团副总裁修子雯、红豆集团董事、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平、北京科技大学解迎刚教授等领导、专家和知名企业家5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代表主办单位在致辞中谈到,培育和激发新动能,是十九大对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尤其是习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发表之后,像融资难、融资贵和科技创新等等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使我们的民营企业能够沿着正确的,特别是在新的时代发展,能够使我们企业发展,能够从高数量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阶段,同时我们也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思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发展壮大自己。企业家们通过参加本次峰会,可以互相交流,同时也总结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由于公司制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更好适应市场变化需求!


       十一届全国政协白立忱副主席宣布“第二届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峰会开幕”!


       十一届全国政协白立忱副主席为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新任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新任副会长等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原主任、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路印林为新加入的理事单位成员颁发聘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在峰会上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真正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需要各个方面努力的,不仅涉及到相关体制政策调整,改革的完善,也涉及到消费理念,社会文化等深层次更新和转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其中比较关键的主体和因素,张主任认为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因此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是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途径和关键举措。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资深参事、全国政协第九、第十届常委、改革四十年智库建设四十人之一任玉岭老师在峰会谈到,我们处在四化三目标同步推进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是我们最大的机遇期,所以我们的发展不会止步,不会减弱,我们发展一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要大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看到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习主席在座谈会上肯定了我们5、6、7、8、9,民营经济的地位,各个部门都在落实习主席座谈会讲话,围绕减轻民营经济负担,使民营经济能够更好的公平竞争,能够使民营经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得到保障,相关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搞好创新,努力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业绩,能够创造出更大的辉煌,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名誉会长、三全集团董事长、郑州地美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陈泽民董事长结合自己第一次创业和第二次创业的经历,向与会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挽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我们梦想,抓住大好机遇,困难不怕,克服了就有出路,我们落后也不要紧,落后才有希望,我们有差距也不怕,有了差距才有潜力。我们现在要韬光养晦,虚心向外国学习,学习他们好处,我们自力更生,发挥我们自己核心竞争力,使我们国家慢慢不断大起来,而且要强起来。


       由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理事长刘红路主持一带一路报告会。

       在峰会现场,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等驻华使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各国对华招商引资、吸引中国投资的相关政策和项目机会。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的示范企业红豆集团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钱文华、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先后在峰会上介绍了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Sezgin Taşkın在一带一路专题报告会上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土耳其与中国合作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土耳其吸引中国企业落地投资与项目合作的具体政策,引起了中方企业极大的兴趣。


       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企业家、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一带一路报告会上分享了华坚在中非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感想。他说,华坚集团在非洲投资7年了,目前解决了8千人就业,而且在埃塞俄比亚是他们国家出口的67%,也是中国企业以及把工业文明带到非洲去的第一个样板企业。张华荣谈到,他到非洲投资讲了两句话,以人为本,服务人类。这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家,我们华坚人要去追求的(目标)。最后,他谈到了华坚集团的三个梦想:第一在非洲解决十万个就业,希望得到大家关注,我们华坚集团一定会努力;第二“一带一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样板;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强国梦,我们华坚人一定在实现强国梦当中用实际行动去完成这伟大的使命,为世界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秀的产品。我们要做世界上最受尊重的企业家,要做社会上,市场上要做出最受欢迎的产品,这就是我们企业家的使命。


       红豆集团董事、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钱文华先生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项目“西港特区”,西港特区是由柬中两国政府签署合同表示支持的唯一的一个工业园区。而且这个项目已经成为我们两国进行合作的一个示范性项目,为柬埔寨的人民带来了很多切实的好处。钱部长在会上谈到,前往海外投资,红豆很注意当地人民的感受,海外政府,更多需要老百姓选举选票,柬埔寨本地也是这样的,红豆跟当地老百姓打成了一片。当时汪洋副总理就说红豆把党的群众路线在那边得到了很好实现。无论是执政党,包括在野党,都对红豆赞不绝口,包括教学、办学等等。红豆做了很多有利于当地老百姓的事情。以人为本,我们从尊重人,发展人,成就人角度做了很多善事。做有益的和平使者。


       在本届峰会上,来自物联网+领域的新一代信息企业和专家、来自现代农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家和健康领域的企业家分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在相关领域2019年的新动能发展机会,如何创新发展,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系解迎刚教授、太极股份公司创新服务事业部闫学颖总监、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平、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信万达集团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深圳恋上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陶海军、储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艳星总经理等六位嘉宾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吴婧婧就 “物联网+如何与战略新兴技术结合产生变革效应?”展开了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用技术的话来说就是技术是为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物联网的发展也是像技术一样,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升级放大,最后我预祝物联网发展,就像人类畅想的那样,构建一个良好的智能社会,为社会长期价值。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巡视员王乐君、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七、八、九、十全国工商联常委、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郑州地美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朗坤集团董事长徐珍玉、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互联网+现代化农业分会会长、江苏盛旺集团董事长韩宏胜参加了“乡村振兴战略给现代农业带来新机遇”对话,大家围绕“新农人”的情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最早从事现代农业的韩伟董事长、陈泽民董事长和中国智慧农业第一人徐珍玉,还从人才、责任、标准的角度与大家交流了现代农业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12月21日上午,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助理、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新、北京通药集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医疗健康委员会会长、北京医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天颢、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蝉花虫草团体标准》工作组成员朱学俊、湖南炎帝太极养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文胜、山东东阿百年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川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圆桌对话。习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促进健康产业的全面发展,是国家战略,也为健康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与会企业家认为,大健康产业的机会非常多,但是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做到产品质量好,符合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同时,也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产业扶持、监管政策方面要更加细化、更加完善,尤其是新兴产业,更加需要标准、政策的支撑。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在峰会上发布了2018年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生》、《蝉花产品》、《蝉花菌种》等四项团体标准,2019年促进会将在标准培训、咨询、团体标准建设、标准化活动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副主任杨乙楠在峰会上为与会企业家介绍了卫生类产品标准与认证。

       据悉,2019年,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于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在团体标准转化为认证产品方面展开具体合作。


 
图:十二届全国政协齐续春副主席接见部分企业家
       在本次峰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齐续春副主席、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邹玉川等领导出席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联谊晚会暨第二届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峰会颁奖盛典,并为获得表彰的企业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悉,泰国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华坚集团张华荣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名誉会长、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名誉会长、三全集团董事长、地美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朗坤集团董事长徐珍玉、修正集团副总裁、北京子雯科技董事长修子雯、四川天邑集团董事长李跃亨、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章笋等8位企业家荣获了组委会专家组评选的“2018中国经济新动能领袖人物”称号。


       最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做了峰会闭幕总结,王主席谈到,这次会议的交流过程当中大家把自己的企业最精彩的一面都展现出来了,这方面对企业发展会有好处的。我们促进会尽量做实事,做不了大事,做点小事,小事做不成,做点远事,尽量能够做点硬的事儿,硬的事儿就是标准问题。尽量发挥我们的优势,为民营企业能够做点好事儿,能够给大家发展道路上,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政策层面,还是宏观管理的层面,能够做点事情,也是对社会一种贡献。


图:(图1)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与主动安全科技分会签约;(图2)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巨亿集团董事长签约战略合作意向书